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部门专访】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 写好学生工作“奋进之笔”

——专访党委学工部部长、学工处处长漆勇政

核心提示: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在即,记者就学生工作等相关问题采访了党委学工部部长、学工处处长漆勇政。

全校瞩目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召开,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非常关注第十次党代会的筹备情况以及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对此,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党委学工部部长、学工处处长漆勇政。

记者问:您认为学校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2019年上半年召开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时期和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甲子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将全面总结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对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擎画学校建设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新蓝图。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是一次总结过去、开启未来、凝聚人心和鼓舞斗志的会议,也将是一次肩负时代使命、载入学校发展史册和走进师生生活的会议。

记者问: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生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有哪些体会?

答:学校学生工作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与学校事业发展同向同心,与学生成长同频共振,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探索“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靠谁培养人”等根本性问题,学生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改进中加强,在实干中提升,写下了“奋进之笔”。

一、思想政治教育有了新局面。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组建研习社、宣讲团等理论学习组织,举办理论征文、竞赛和主题党(团)日等活动,体系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召开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时间节点举办我的中国梦、红色故事会和歌咏会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应知应会上抓全员,举办专题报告和主题班会等活动,在入脑入心上抓载体,举办诚信教育、典型教育、励志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举办大学生标兵事迹分享会和优秀学子成长报告会,系统推进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离校教育,引导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二、学生获得感有了新提升。建成学生一站式服务大厅,建成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学生事务一站式、全天候和网络化办理。优化课外活动供给,发布课外活动清单。推进资助育人,构建发展型资助模式,强化精准资助,丰富资助类型,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首次出国交流,共计发放奖助学金9066余万元,新增企业奖学金15项近200万元,连续4年获教育部资助工作绩效奖励共计3800万元。夯实心理育人工作,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改善硬件条件,按照国家规定设置专职岗位,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成为必修课,每年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培养学生理性平和心态。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实施本科生职业发展教育计划,加大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力度,通过百企走访、举办招聘会等形式加强市场建设,建成学生创业实训大楼,每年设立学生创业扶持基金100万元,本科生年度就业率均在95%左右。

三、改革创新有了新进展。通过经费保障到基层,实现重心下移,引导责权利相统一,切实为基层减负,精简会议和材料,减少事务性工作。改革考核评价机制,实施团学工作目标考核,修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体现学科差异,扩大学院自主权。修订或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规定、考评办法和班主任队伍建设管理规定、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职称评审办法以及学生工作综合奖励等制度,发挥制度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营造干事创业、追求卓越和奋发进取的氛围。

四、队伍建设有了新突破。加强辅导员选聘和培训工作,规范辅导员选聘考核,5年来选聘辅导员53人,辅导员队伍得到加强。实施辅导员担任思政课助教制度,开展辅导员工作满意度测评和学情测试,举办辅导员井冈山(延安)培训班,每年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年度人物和素质能力大赛实现历史性突破,1人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优秀辅导员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1人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2人获湖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批省级及以上研究项目(精品项目)10余项。

5年来的学生工作,我体会到有四个方面的体会: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坚持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生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必须把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目标,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构建高水平高质量的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帮导和职业指导等发展支持体系,开展导学导人生导理想导发展活动。配优建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与学生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同成长共发展。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学生工作的形势环境要求在不断变化,工作对象也在变化,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攻坚克难,激发活力。改革团学工作评价机制,激发学院创新动力和工作活力;改革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改革,做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四是坚持抓好基层基础。班级和寝室是学生工作的基本组织,要抓好班级和寝室建设,建设优良班风室风,实现整体带动、全面提升。基础牢学生工作才能行稳致远,坚持严、实、活、新的工作作风,深入细致做好安全稳定、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事务服务等工作,以实干和担当托起学生的成才梦。

记者问:您对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后的学生工作有哪些展望?

答: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国教育大会吹响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号角,为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开启建设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学校学生工作也将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是学校今后一段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使命。学校学生工作要对标对表中央、教育部要求,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抓好管理体系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把握“六个下功夫”的内在要求,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优化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改革,构建学生发展支持体系,满足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多元化需求,不断增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