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年第一课:师生共话“一流课堂”

核心提示: 2月18日,学校以及各学院组织了干部和老师深入各课堂听课,并在听课结束后召开相应的听课反馈会共话“一流课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和平 詹雅雯)2月18日,学校以及各学院组织了干部教师深入各课堂听课,并在听课结束后召开相应的听课反馈会共话“一流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探讨一流本科课堂

在深入思政课堂听课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文楼M327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听课反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学院党政负责同志、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师共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波主持。

会上听课人先后发言,分别从备课情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课堂互动、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反馈。反馈会分上午、下午两场进行。在听完意见反馈后,廖济忠提出了“现代一流大学本科生课堂应该是怎样的”这个课题,他认为大学的课堂应当是认识型、讲座型、互动型的,应当舍得把时间留给同学们,与同学多交流。他倡导作为知识分子应该将“有志业而无职业,无恒产而有恒心”的精气神发扬光大,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双一流”建设。他强调作为老师应该经常思考以下三点:人格魅力强不强,学术水平高不高,教育效果好不好。就思政理论课而言,要切实解决好针对性、吸引力、时效性,严格遵守教学纪律,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

动科动医学院:研讨如何打造“金课”

2月18日,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动科动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走进学院的18个课堂,进行了听课,并与师生在课后互动交流,研讨如何打造“金课”。

听课结束后,干部师生一起,在动科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两场交流座谈会。学校和职能部门领导对学院师生在新学期的精神风貌、教学状态和效果给予肯定,并对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提出了相应意见和建议。付裕贵建议老师要提高普通话水平,增加板书和师生互动。侯利宏和漆勇政认为主讲老师在课程思政方面很有特色,有的老师以寒假见闻激励学生为民族复兴而读书,有的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激励学生自信、自强和坚持,有的老师通过比较本课程领域国内外发展水平的差异激励学生学习和成才。杨道兵则认为主讲老师在教学设计和教书育人方面下了功夫,效果很好,他鼓励小班教学,并强调师生互动的重要性。

王从严在总结讲话中阐述了开学第一课听课制度的重要性和意义,这项制度既是我校重视本科教学优良传统的体现,还承载着“动员”和“检验”职能:集体动员全校师生以最有状态尽快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检验学校各职能部门教学科研保障能力是否有力到位。随后,王从严分享了他观摩了两个课堂教学后的感受。王从严最后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建议:第一,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教学育人工作,在这方面,方式方法值得研究和思考。他强调,不要把课程与思政“分化”和“纯化”。第二,课堂的生动性和互动性很重要,要加强课程设计。第三,中兽医学是我国的瑰宝,对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开学第一课应该深入阐述中兽医学的独特重要性。

审核人:王洪波 张成健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