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院专访】唐仁华:风物长宜放眼量

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建设

核心提示: 在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之时,学校提出了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全球ESI 1%的目标,并于2017年实现了这一目标。第十次党代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召开,对此,记者就学科建设的有关问题采访了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

在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之时,学校提出了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全球ESI 前1%的目标,并于2017年实现了这一目标。第十次党代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召开,对此,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

问:2013年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时,我校对建设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提出了怎样的目标?

答:转眼间,自2013年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已经过去五年。回望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五个一流目标,结合资环学院过去五年建设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的发展历程,不禁感慨万千。

记得2013年春天,在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前,我有幸参加了一次党代会报告初稿的讨论,地点是在行政楼的五楼。当时参加会议的同志们就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尤其是报告中提出的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时,讨论很热烈;与会同志关注的内容很多,但是通过讨论,大家将主要的内容归结到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科技工作和校园环境这五个方面,具体讨论到学校学科建设目标。报告提出“坚持用现代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提升学科整体竞争力。力争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等学科领域保持或进入ESI前1%”。上述学科中,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是没有进入的学科,规划中将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列入进入ESI前1%,有的同志担心写上去了实现不了,当问到我时,我说要看看数据。会后,我请教了几个熟悉ESI数据库的老师,自己也查找了有关资料,尽管对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ESI还是没有很大信心,但是认为列入建设目标是合理的。我还说到,有了“力争”二字,就已经表明了态度和决心。

问: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后,学院如何建设环境科学与生态学?

答:2013年4月,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后,资环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按照学校部署,宣讲学校党代会精神,明晰学院工作目标,结合学院“十二五”规划,提出了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ESI前1%的有关对策。第一,学院到图书馆和法规处请专业老师对学校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ESI前1% 进行可行性分析,找到我们的问题和不足,将可行性分析结果,发给相关学者比对;第二,学院将环境科学与生态学ESI收录期刊目录整理后,发给有关学科老师,院长给老师发送邮件,指导论文投稿,尤其是指导青年教师有针对性的在环境生态类期刊上发表论文;第三加快建设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两个学科的师资队伍。2012-2018年,全院专任教师由84人增加到110人,净增26人,其中16人为生态环境类青年教师。学院在学科建设中,规划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领衔生态学科建设,调整环境科学相关研究方向,突出研究特色;第四,建立激励机制。在学校自主创新项目资助方面,向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老师倾斜。在学院科研奖励中,对于发表环境生态学SCI论文的老师,单独再行奖励;第五,加强学术交流。学院每年邀请环境生态类国内外学者,来学院开展交流;与理学院建立常态机制,组织年度环境生态类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支持合作申报有关项目;与天津环科所合作开展研究生培养,共享研究基地开展科研合作;与中科院长沙生态环境研究所开展本科“菁英班”合作培养和教师科研合作。

2017年,学校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全球ESI前 1%,实现了学校第九次党代会规划的目标,学院老师们感到非常高兴。这既显现了我校的学科整体水平,又体现了学院学科发展的潜力和奋斗足迹。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