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邓秀新院士一行访问日本京都大学

核心提示: 2月16日至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率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园艺林学学院负责人访问京都大学。双方就两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

座谈会1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萧萧)2月16日至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率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园艺林学学院负责人访问京都大学。双方就两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京都大学副校长Kono教授、农学部部长Nawata教授、果树系Tao教授等接待了邓秀新一行。

18日上午,双方就推进两校深入合作与交流开展座谈。Kono回顾了两校开展合作及交流的情况,认为两校在相关学科领域有很好的合作空间和潜力,同时两校已在研究生交换培养、园艺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互派本科生交换交流等项目中有实质性的推进合作。除此之外,Kono还介绍了京都大学的办学进展和现状,并建议在园艺、农学、生物、食品等领域全面加强两校合作。

邓秀新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京都大学办学取得的成就,对其培养了9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及其在生命科学等领域的科研突破表示敬佩,邓秀新还对长期以来京都大学对我校给予的支持特别是派高级别负责人参加我校百廿校庆表示感谢。邓秀新认为,两校地域相邻,文化背景相似,又同样面临着农科专业萎缩、人口多、老龄化、劳动力短缺等相同的社会问题,未来可在食品安全、园艺康养、生物信息及生物医学与健康等领域加强合作。双方高度赞同两校在相关学科加强国际交流,加大本科学生和研究生交换培养力度,共同为留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和科研条件,并为本科交换生提供必要的语言预科教育。

座谈会后,邓秀新为京都大学师生作了题为《问题驱动的柑橘研究》的学术报告,参观了生物与园艺研究大楼和园艺试验场,并与台湾大学学者一起考察了位于Kizugawa City的附属试验农场。邓秀新一行还会见了在日本工作的我校校友以及在京都大学学习的留学生。

据悉,我校与京都大学近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交流互访,双方于2017年5月签署了学术交流合作和学生交换协议,截至目前,我校已成功举办“华中农业大学—京都大学—台湾大学”三校联合园艺学学术研讨会,选派了1名博士生赴京都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合作研究与交流。2019年4月,将有2名本科生赴京都大学交流学习一年。

审核人:张宏荣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