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渔业报】螺源紧缺需求量大 柳州养殖螺将取代野生螺

1月中旬,一项以螺蛳养殖产业技术研发为主的课题在广西柳州市渔业站启动。该项目由华中农业大学博士团队负责,计划用四年时间,专题研究柳州螺蛳养殖系列关键技术。未来,养殖螺将取代野生螺,进入柳州螺蛳粉产业。

螺源日益紧缺

2017年,柳州市预包装螺蛳粉销售收入突破30亿元,预计5年内可实现打造100亿元螺蛳粉产业目标,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也有望实现100亿元。到2022年,螺蛳粉产业加上其他螺蛳美食所需螺蛳原料,预计达到4万吨。

但是,柳州螺蛳原料一直以来主要依靠天然水域人工捕捞和外省供应,其中又以外省供应为主。外省供应的螺蛳也是在天然水域捕捞的,且存在大小通吃、赶尽杀绝的捕捞行为,近年来随着各大产地逐年明令禁止捕捞,螺蛳供应问题日益凸显。

研究养螺势在必行

柳州市渔业站站长文衍红介绍,为了满足螺蛳粉产业对螺蛳原料的巨大需求,柳州市正掀起螺蛳养殖热潮。2018年,柳州市已有25家企业参与到田螺养殖行列。

然而,目前养殖存在福寿螺和野杂鱼干扰、饵料不足死亡等问题亟待解决。同时,由于螺蛳粉预包装企业所需的大量螺蛳原料是石螺,每天对石螺原料的需求就达25吨~30吨,夜宵摊点和餐馆饭店等的炒石螺,对石螺的需求也与日俱增,而石螺养殖在柳州乃至全国还是空白。

柳州市渔业站虽成立多年,此前工作人员对螺蛳的研究有限,近两年螺蛳养殖成为热门,渔业站对螺蛳的研究也逐渐多了起来,从螺蛳的生存环境、吃食、营养到粪便等都有涉及。但是,目前国内螺蛳养殖缺乏可供借鉴的经验,聘请专家团队开展专题研究势在必行。

未来依靠自产螺蛳

未来,渔业站将和专家团队一起研究螺蛳养殖的各个环节,为柳州市选育适合柳州养殖的螺蛳品种,形成柳州田螺和石螺的养殖技术及产品质量标准,研究螺蛳在螺蛳粉风味中起到的作用等。

“从食品安全角度出发,养殖螺比野生螺更安全。”华中农业大学专家介绍,野生螺由于生长环境不确定,因而存在潜在风险,如带有致病菌、重金属含量超标等。

笔者从柳州市水产畜牧兽医局了解到,根据柳州市螺蛳养殖产业初步计划,到2020年,螺蛳养殖产量将达3万吨以上;到2025年,全市培育螺蛳养殖龙头企业将达20家以上;到2030年,螺蛳养殖总产量将达5万吨以上,未来柳州自产螺蛳可基本满足螺蛳粉产业需求。黄显巧司徒玲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