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咸宁日报】给农业生产添加科技营养元素

本报讯记者柯常智、通讯员任建成报道:“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农业、服务农民,为促进农业生产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是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日前,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疫中心主任马坤伟告诉记者,去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综合合格率为98.6%,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向好。

这是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疫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全力护航“舌尖上的安全”取得的成效。

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的马坤伟,现年36岁,不仅先后任市农业局科教科副科长、市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疫中心主任,还先后被评为全省测土配方施肥先进个人、全市“十二五”科学素质工作优秀工作者和全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12年5月至2017年8月,马坤伟在主持市土肥站工作期间,与站内同事一起跑遍了咸宁的山山水水,采集了2400余个土壤样品,化验分析土壤样品12000余次,完成田间肥效试验项目60余个,为主持编印《咸宁市科学施肥技术手册》和《咸宁市常见作物需肥特性及缺素症状图册》收集了大量真实的一手数据;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编撰的《咸宁市耕地地力评价》一书,为初步摸清我市耕地地力状况,促进现代农业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结合我市现有测土配方施肥成果,启动的精准施肥惠民入户工程,通过试点完成了在全市的推广,使施肥模式形成“三个精准”,即:精准到户、精准到田、精准到肥,实现每亩节本增效40元,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2014年,马坤伟主持开展市直田间肥效试验,通过组建市级土肥实验室,不仅巩固了土肥技术服务阵地,还被农业部评为标准化验室。以此为契机推进的全市肥效试验“一盘棋”建设,促进了各县市区土肥实验齐头共进,使全市部级标准土肥化验室达到3家,位居全省前列。

2017年9月成立的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疫中心,在马坤伟的带领下,目前已初步实现了对耕地地力、种子、肥料、农药、农产品等农业生产链的综合检测,使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418个,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