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办动科动医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专题研讨会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动物医学、动物科学两个专业的“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研讨会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大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董克)日前,我校动物医学、动物科学专业的“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会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大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吴平,教务处处长江珩,教育部和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委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工作人员,动科动医学院的教学督导组成员和全体教职工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徐跃进教授主持。

动物医学专业负责人周锐教授从什么是一流兽医本科、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实现路径、课程体系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动物医学专业建设情况,提出了建设一流动物医学本科存在的问题以及正在和将要采取的举措和对策。刘梅等18位主讲老师分别对36门动物医学专业的核心课程(群),从目标定位、内容体系、教学方法、问题建议等进行了阐述。下午,动物科学专业负责人赵书红教授从专业发展历史与现状、专业建设目标、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课程体系构建、课程设置特色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动物科学专业建设情况,分析了存在的差距,提出了加快推进一流动物科学专业建设的建议与对策。苗义良等13位主讲老师依次对29门动物科学专业的核心课程(群)进行了阐述。

评议阶段,参会老师对课程负责人的阐述进行了点评。国家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指出,课程阐述就是讲清楚一门课程“为什么讲、讲什么和怎样讲”的问题。课程组要在课程性质定位上形成共识,充分认识课程内容的重要价值,做好课程间知识点的衔接,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手段,搞好教学设计,并现场做了“教学设计”的辅导报告。陈长水教授强调了课程群建设和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以及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基本原则。王卫民教授提出了“大学或老师该教学生什么”的问题,他认为“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比“学什么”更重要。江珩对动科动医学院组织全体老师参与课程研讨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本次研讨会“气势大,气场足,人气旺”,两个专业的课程阐述内容充分展示了我校“用现代生物技术提升传统农科专业”的教学成果。他认为,动科动医学院在实践教学、科教融合、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专业发展态势非常喜人,希望学院能够继承发扬传统,争取在一流专业建设方面“立标准、树标杆、当标兵”,尽早通过国家一流专业三级认证。专家组还按照国家三级专业认证标准对两个专业进行了评分。

吴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你说我讲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活动是推动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探索,是要通过“说课”来“说专业”。学校马上还要启动新一轮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希望以此营造人人重视本科教学,积极参与专业建设的氛围。她还对课程负责人在课程阐述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她希望,授课老师能够自觉提高个人的临床技术水平,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增课堂的吸引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意识。她强调,理论课与实践课、专业课与通识课、必修课与选修课都同等重要,以后将进一步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年级选课,满足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

最后,动科动医学院院长曹胜波表示,学院将认真落实研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努力提升学院师资队伍的规模和水平,对标国家“双万计划”,建设一流的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专业。

审核人:周锐

责任编辑:龙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