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2月15日上午,学校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瑞雪 成协设)2月15日上午,学校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吴平,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国际学院、后勤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以及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江珩在会上对最近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新成绩进行了通报:新增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6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4项,农学、植物保护专业成为农科类首批通过国家第三级专业认证的专业。就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江珩提出,要按照“学习新思想,落实新精神,对照新目标,打造新模式”的基本思路,围绕“思想更新、体系创新、制度革新、政策出新”,在稳定教学秩序和做好常规教学工作基础上,重点做好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靠谁培养人”等问题,开展“落实三全育人,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三是对照新时期新目标,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四是推进“金专”“金课”建设,即建成一批一流专业、一批一流课程;五是以“课程思政”为抓手,从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能力、教学组织等方面推进一流课堂建设;六是强化一流育人平台建设,加强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本科生国际交流;七是在制度和政策上进行改革创新,实施按学分制收费,探索书院制,推进本研贯通培养,开展教学工作量修订,为人才培养提供一流保障;八是加强特色教学文化建设。

吴平在会上谈到,人才培养是大工程,需要广开思路,大胆探索,细致落实。2019年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是通过讨论,聚焦“新农科、新时代、新甲子”本科人才培养,让全校师生明确我们要培养什么人,让各专业明白自己要培养什么人,人才培养中哪些观念需要彻底转变,最后凝聚、形成学校新时代新时期教育思想。配合教育思想大讨论,要推进4个方面的改革:一是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大通识教育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比例,增加选修课;二是实施按学分收费,推进学分制改革,增加同学们选课程、选老师、选专业的机会;三是推进一流专业建设,要围绕“新农科”建设好一流农科专业,要持续开展好“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活动,全面落实好“狮山有约”师生交流制度;四是探索书院制,固化“张之洞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果,强化通识教育,全面推进创新性人才培养。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