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有一种情怀叫节日坚守

核心提示: 当多数师生还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中时,有一群老师仍然在工作岗位上坚守。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南湖畔-1℃到1℃,狮山上有冻雨。

然而,寒冷阻挡不了老师们一线工作的盎然热情。

当多数师生还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中时,有一群老师仍然在工作岗位上坚守。

DSC_5950

金梅林:为“猪粮安天下”而废寝忘食

在值班师傅看来,“金老师太拼了!过年中午基本上不吃饭,晚上基本上忙到12点以后。”

大年三十,金梅林上午在实验室,下午才回家为家人做上一顿年夜饭,自那以后,她便天天扎根办公室,在科学研究中辛勤劳作。

“校园特别宁静,让我放松、专注、高效,这样的时光对我来说真是太美妙了!”寒假里,金梅林重点修改猪传染病专题报告、与研究生一道多次研讨论文修改。

对接国家需求、结合自身研究钻研非洲猪瘟病是金梅林的重要工作和科研“站位”,其实在年前,她和她的团队就已经开始写作非洲猪瘟应急报告,从晚上21点忙到第二天凌晨4点,上午9点便送到相关部门。

“新发病、突发病、外来病总是让我充满激情并开展好奇攻关,‘猪粮安天下’,2019年,我需要加倍努力,解决更多科学和应用问题。”对金梅林而言,年前的两张新兽药证书、两张转基因许可证书是对她付出的回馈,也是新年的新起点。

DSC_5919

郭文武:“而立之年”筑梦想

春节对于郭文武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一是回十堰老家陪陪80多岁的老母亲,二是在办公室“啃硬骨头”。

郭文武说,寒假最宝贵的是时间集中、能够专心致志,“双一流”建设总结与成果评价、近20年柑橘细胞工程研究成果固化、经济作物专项报告、2019年专项指南等是郭文武假期的工作重心。

不唯如此,品系固化、申报专利、帮老师们“改本子”、《园艺科学》共同主编等工作也相应推进。郭文武说,不止他,学院的很多老师机遇意识和危机意识共存,都未曾离校,一直在岗位辛勤工作。

2019年对于郭文武来说比较“特殊”——来校30年。在狮子山上的“而立之年”,他希望自己继续稳扎稳打、总结凝练、固化成果,在新甲子里展现新气象、追逐新梦想。

DSC_5926

李博:“铆足了劲”去冲刺

年轻、朝气、激情,这是李博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他说:“我们假期实际上是从年末全院(植物科技学院)总结述职开始的,全院总结促使我思考很多,无论学院还是教研室还是我个人,都希望利用寒假的难得时光,总结思考、归纳出发。”

李博还笑称,留校最关键是要为实验室的幼苗浇水让实验能得以继续。其实在假期他还独自钻研和重做了很多实验,作设计、查环节、探进展,以便更好指导同学们。

早在11月,李博开始了国家自科基金申报报告的写作,寒假里,李博“铆足了劲”,作最后的修改和冲刺。李博说,虽然春季没课,但修改和更新去年秋季的课程《微生物学》《分子植物病理学》《植物保护案例导论》也是他的重要日程安排。

“学校百廿校庆给我以极大振奋和激励,2019年争取做更多创新工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DSC_5932

端木德强:把心安在这片静土

厚厚的文献资料、电脑的“呼吸灯”、冒着热气的茶杯,这一切表明,端木德强正处在工作状态。

他说,因为2018年申请了面上项目,今年处于“中场休息”。但他没有闲着,怎样改进自己的教学?如何线上线下结合?如何互动交流?如何打造“金课”?如何加深考试考核?他一边更新课件、一边思考。

端木德强说,科学研究没有休假,春节期间他仍然在忙着修改论文,趁假期精修论文,平均每篇修改8次以上,字斟句酌,争取有一个很好的反馈,“我们提出,每个老师全年有3至4篇优秀论文就行了,但每篇都必须是呕心沥血之作。”

对于新年,他说,百廿校庆彰显了学校的文化底蕴,他希望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把心安在这片静土,踏踏实实、扎扎实实做好每件事情。

DSC_5937

张俊飚:不辜负时间的赠予

在楼梯口便听到了张俊飚与同学们交流的爽朗笑声,他说,这两天刚好自己“值班”。其实,除因参加侄儿婚礼回老家两天以外,他一直在学校工作。

写“本子”、审“本子”,项目总结、项目考核,指导学生、更新课件,张俊飚的假期过得很充实。他很乐意和同学们待一起,“他们大多1月30号才离开学校,年前他们分享文献,一个同学分享了42页纸,他们的精神也让我的假期充满激情。”

绝大部分时间,张俊飚在修改同学们30号之后留给他的文章,他说,这本就是一个学习和研究的过程。

张俊飚心念“双一流”建设大事,他说,中期检查或者最终考核很重要,但更关键的是建设过程,希望新年有更多的可实施、能落地、见实效的举措和方法。他说,希望自己和团队一起,“守本分,重过程、重付出,不辜负时间的赠予。”

记者手记

篇幅所限,师生们的寒假坚守,只能“管中窥豹”,文中的人和事,只是假日华农的一个缩影。

拼命三郎,其道不孤。

邓秀新院士,总共休假7天,在学校待了4天,重点研发计划、园艺发展论坛、指导论文写作……大年初六,记者看到他赶飞机的匆忙背影……

杨特武老师,春节黄金时间总在办公室,他唯一一项“额外”的“活动”就是到大厅接开水,之后便埋头办公室,晚上11点多,他的身影出现在学堂路上……

全家团聚的时刻,留学生和维族的同学忙着实验、阅读;万家灯火时节,门卫师傅仍然在校看管楼栋;早上5点30分,环卫工人们开始清扫垃圾;大年三十,考斯特坚持摆渡最后归家的同学;大年初二,梧桐路教育超市歇业两天即开张服务师生;更有南繁基地辛勤的师生,把春节美好时光定格在科研一线……

有一种情怀,叫节日坚守。

一方是团聚,一方是事业、工作、前途;一方是个人,一方是学校、社会、国家。阖家团聚时光,家国情怀彰显大义。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双一流”建设过程中,需要这样的情怀,更需要这样的实干家,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日拱一卒,厚积而薄发。

新甲子路上,“发展重任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让我们在守望亲情中再出发,做新时代奋力奔跑的追梦人。

(本文作者系党委宣传部记者 川竹 审核人 程华东 以采访先后为序)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