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岁首谋耕:写好定点扶贫建始县的奋进之笔

——学校召开2018年度定点扶贫工作总结交流会

核心提示: 1月26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度定点扶贫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姚江林在会上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写好建始县定点扶贫的奋进之笔。

DSC_5386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1月26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度定点扶贫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建始县和我校的30余名嘉宾围绕定点扶贫建始县2018年总结、2019年计划等开展了深入座谈交流。副校长姚江林在会上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写好建始县定点扶贫的奋进之笔。

座谈会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会上,“111”计划对接单位负责人、定点扶贫项目负责人汇报了2018年工作进展和2019年工作计划。(部分发言摘录附后)

建始县政协副主席、精准扶贫工作作战指挥部副指挥长张华在会上表示,真诚感谢华中农业大学校领导班子、教授学者、扶贫专班同志们长期以来对定点扶贫建始县付出的大量心血和劳动,她说:“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车间工厂,还是在销售一线,华中农大师生们的身影让人感动,他们为建始县做出了重要贡献!”她介绍了2018年建始县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她从五个方面对定点扶贫工作提出建议和请求:继续聚力产业发展,在种植养殖、加工研发、品牌营销上形成产业链条;继续支持教育扶贫,拓展暑期课堂和农技培训项目;深化党建扶贫工作,在支部对接、农村支部建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面探索合作新渠道、新方式;继续做好咨政扶贫,为建始县基本建设出谋划策,为建始县规划编制贡献华农方案;继续加强项目支持,振兴建始县乡村。

姚江林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长期坚守定点扶贫建始县的干部教师表示衷心感谢。他对2018年扶贫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全年工作有新思路、新举措、新力度、新贡献、新局面、新期待。他同时指出了各单位2018年工作的主要不足之处,即力度不平衡、针对性不平衡、相关性不平衡、效果不平衡等。

姚江林重点就2019年定点扶贫建始县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写好建始县定点扶贫奋进之笔,要重点做好“六个扶贫”的攻坚克难和抓落实工作:党建扶贫全面铺开、教育扶贫加大力度、产业扶贫提质增效、文化扶贫提档升级、社会扶贫广泛争取、消费扶贫稳步增长。他指出,要加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同时要加大投入与考核力度,协助做好检查督导等工作。

审核人 杨道兵

附:2018年度定点扶贫工作总结交流会部分发言摘录:

张拥军:我们的扶贫工作得到了陈宝生部长的肯定,这是对我们的鞭策与鼓励,我把陈宝生部长的原话分享给大家:“5月27日,我在恩施看了华中农大扶贫点,一个蔡教授在这个地方帮助搞猕猴桃,红心猕猴桃,当地老百姓对蔡教授赞不绝口,视他们为亲人,我就由此想到我们历史上的那些发明了这样那样技术的人,比如黄道婆,实际上和我们蔡教授做的工作是一样的。老百姓记得他们,我去的时候,老百姓跟我讲,华农在建始县怎么扶贫、他们的产品怎样在华中农大消费,老百姓清清楚楚,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就是说,华中农大把自己写在了恩施的历史,写在了建始县农民的心中。”

蔡礼鸿:农民群体是一个弱势群体,农业产业是一个弱势产业。我想,我的老师章文才先生,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一生奋斗到95岁,一辈子服务农民,服务农业,一辈子忠于农业教育事业,忠于农业科技事业。这种精神时时鞭策着我。建始的公益扶贫和服务“三农”的工作,我会一直做下去,做到不能动为止。

张学振:定点扶贫建始县,我从一个“应届生”,到“留级生”,到一年到建始县100多天的“新常态”坚守者,我想我的脚步不会停止……为了老钱能贷款,我把我刚买的新车抵押给了银行……2019年,我将继续帮助老田,帮助建始县,在冷水鱼全产业链持续发力:鲟鱼人工繁殖、饲料配制、水资源的充分利用、水产品加工、打造电商平台、申报专利和富硒冷水鱼养殖标准等等。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