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书写“双一流”建设的奋辑之笔

——园艺学与作物学学科群建设掠影

核心提示: “双一流”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这样宏大的发展格局中,我校五个一流学科正在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园艺学与作物学学科群作为学校历史悠久的一级学科,在建设过程中思路越来越清晰、行动越来越坚定,写就了一流学科建设的奋辑之笔。

2019年发轫之始,“双一流”建设便将迎来中期“大检”。

在这关键的几年,“双一流”持续发力点如何找寻?纵深革新如何推进?预期目标如何达成?如何克服前进中的瓶颈?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双一流”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这样宏大的发展格局中,我校五个一流学科正在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园艺学与作物学学科群作为学校历史悠久的一级学科,在建设过程中思路越来越清晰、行动越来越坚定,写就了一流学科建设的奋辑之笔。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调研我校“双一流”建设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来校指导“双一流”建设

起笔:如何夯实“双一流”建设基础?

起笔决定风貌与精神,笔酣墨饱则基调奠定。

在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眼里,“打基础、管长远”即是工作总基调,“首先是全院师生无论年长年少都能在‘双一流’建设上达成高度共识,强烈的忧患意识让抓基础、夯基础成为一种气候。”

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老师们齐心协力“凑份子钱”90多万,以“超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标准”,全面推行物业化管理,有序、安全、舒心、便利;再如,搭建细胞生物学代谢组学公共平台,并按教授职称专门引进清华博后屈晓璐负责平台运行,让设备“买得起、玩得转、用得好”;一如学院加强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园艺文化体验教学中心”,集学院历史、文化、团队、师资于一体,“虚功实做”,让学科工作有抓手、有战斗力、有向心力;还如学院经常组织教师们“报账”——团队成员促膝长谈、推心置腹,交流手头上的“琐碎”工作,商讨是否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是否解决产业问题、是否“走远跑偏”、还有哪些盲区和漏洞等等。

“扎根怀远”亦是作物学建设过程中的战略之举,植科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说,成果、标签、经费、排名自然重要,但“双一流”学科建设重在内涵,“我们要做的就是筑牢基础,稳扎稳打,在内涵建设中实现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大学的最终目标。

在他看来,与其每天对照数据比较、对着差距感叹,还不如扎扎实实打好基础,稳扎稳打、各个击破。

在2018年,植科学院制定了以产出导向和质量导向的政策30余项,夯实长远发展之基——

例如《硕士研究生盲评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第一标准,研究生首次实现全盲评。也就在这一年,3名硕士毕业论文因为盲评未过,指导老师要在2019年暂停安排硕士招生指标,2名博士研究生盲评未过,学院暂停了导师博士生招生指标。

例如提高职称申报“门槛”,从应用成果到学术文章,从数量到质量,实施分类指导,激发老师们能“跳起来摘桃子”,对应2015年的评审要求,标准上再一次提档升级。例如制定《违反“红七条”投诉处理流程》,明确投诉的渠道、方法和处理意见;再如《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以博士中期答辩为“栏”,拦住散漫,也拦回优秀的学生,建立更为严格的学术标准规范,也形成优秀人才“蓄水池”。

“不畏浮云遮望眼”,诚如匡汉晖教授所言,园艺学与作物学学科群蹄疾步稳、步步为营,“固本回归”,扎牢接力发展的基石。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