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2018年度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总结交流会

核心提示: 1月16日下午,2018年研究生辅导员年终述职报告交流会在园林楼30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一诺 袁婵)1月16日下午,2018年研究生辅导员年终述职报告交流会在园林楼30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15名研究生辅导员对2018年度的工作进行总结汇报交流,研工部副部长涂俊才对全校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进行了总结,会议由研工部部长胡守强主持。

15名研究生辅导员总结了研究生党建、安全稳定、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实践育人、就业创业、奖助工作、网络思政、骨干队伍等各方面情况,汇报了本院特色工作,并对今后工作提出设想。植科学院李志强提出,要创新活动方式,增进师生情谊,做好纽带,“研”途相伴;动科动医学院王华鑫谈道,师生关系是高校绕不过去的重要话题,辅导员应心怀感恩,勇担责任;资环学院许泽远从“风”“土”“人”“情”四个方面阐述了过去一年的工作,认为应弘学术道德之风,厚植科研沃土;生科学院李梦源从党建、学术、文体、成长四方面阐述,旨在培养全方面发展的研究生;园林学院肖晗提出围绕着力构建“五大育人”体系,重塑研究生微观人格世界;经管学院陈曙重点关注研究生职业生涯教育,通过同406位研究生同学的一对一访谈咨询活动,争做学生知心友,力当学生引路人。

工学院高亮将育人比作耕农,要施好“肥”,管好“田”,才能育好“苗”,结好“果”;水产学院蔡徐涵以“老杆子的新征程”为题,提出要分别推翻“三座大山”,做好奖助、就业、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食科学院邵晋辉通过分享他和党支部的几个小故事,展示了食科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变化历程; 理学院范莉结合学院开展的品读《艺术让人成为人》活动,提到要领学艺术,共勉人生;文法学院桂恒俊表示“在什么样的土地,种什么样的庄稼,在我们这样一所社会主义大学里,要播种社会主义的种子,培育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外语学院付兆佳说要做用“心”育心者,要用一颗“红心”树人,一颗“热心”助人,一颗“细心”待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斌提到要抓好党员骨干队伍培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公管学院向克蜜引用习总书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句话讲述自己小天地中立德树人的大梦想;信息学院宗明绪通过学院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培养研究生国际视野,提高学术能力。

王从严在听取辅导员汇报交流后,肯定了辅导员在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他表示,辅导员述职报告会既是考评,也是交流,要发现问题,取长补短,加强和改进工作。他就2019年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建立一个高效运转、充满活力的教育管理体系;勇于教育活动创新,构建一个品质优良、格调雅致的研究生日常活动体系;全力优化服务,保障创新,打造一个全力保障、精心服务的研究生日常服务体系;注重师生交流创新,确保学生能成才成人,创设一个和睦和谐、亲纯温情的研究生成长发展体系。

审核人:涂俊才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