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2018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

核心提示: 1月18日下午,我校2018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会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学术报告厅举行。16位来自各学院(部)的候选人同台竞技,一展教学风采。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春雅)1月18日下午,我校2018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会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学术报告厅举行。16位来自各学院(部)的候选人同台竞技,一展教学风采。学校领导班子集体出席评选会。国家级、校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代表、教学巡视员代表、老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担任评委,200余名师生现场观摩,校园网和学校电视台同步直播。

DSC05234_副本_副本

各候选人围绕立德树人和教育教学工作展开8分钟的个人阐述,分享了他们潜心教学、精心教改、全心育人的精彩故事。评选会由副校长吴平主持。

坚守讲台数十载 初心不忘育桃李

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姚崇怀坚守讲台30载,先后讲授10门课程,累计带队到20余处实习基地,面向150余个课堂,教授5000余名同学。为了使同学们在园林造景学习中实现从感官欣赏到设计思辨的升华,他在教学过程中力求“勤、新、实、融”,勤研课程、课堂和教学,更新内容、创新教法,注重实践实训,实现了寓德于教、因材施教和教学相长。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赵毓自2000年走上讲台,耕耘狮山18年,在教学中始终坚持“重基础,有拓展;强实践,求创新”的教学理念,开展启发式、探究式教学和案例教学,通过翻转课堂推动教与学变革,开展高频率小型专题讲座拓展前沿知识,利用科教融合激活课堂教学,收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她说:“作为老师,我不缺科研题目、不缺科研项目!每位学生都是我项目和题目的来源!”

水产学院副教授马徐发以“路遥知马力”为题,分享了自己从教15年来勤读力耕的精彩故事。“驽马自知前程远,无须扬鞭自奋蹄”。他的课堂自带“红色基因”,始终贯穿着“四个自信”。他是课前“侦察员”,课上“协调员”,课后“辅导员”,他更是同学们心目中知识渊博,生动有趣的“老马哥”。

教研相融授真知 实践育人结硕果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颜廷武,是同学们眼中的“严多多”。他在课堂中坚持“严、实、活、新”,鼓励同学们既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他组织带领同学们走遍了全国所有农业大省开展农村调研,与同学们同吃住,同劳动,同调研。他坦言,此生最大的成就,并不是拿了多少课题,得了多少奖项,而是看着自己的学生成长、成才,入门、习术、问道。

信息学院教授马彬广,在教学中始终秉承与生为友,协同创新共成长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结出了累累硕果。从2013到2018,他连续6年带领同学们参加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与同学们同吃同住,通宵达旦,收获5个金奖和1个铜奖,受到了中国青年报、凤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竞教结合,将IGEM竞赛项目的部分内容进行整合,开设合成生物学创新型实验课,收到了良好效果。

外国语学院谢露洁老师,秉承“勤读师长技,知行育全人”的理念,在英语教学中鼓励同学们开展“海绵式”学习,海量阅读、美文摘抄、精准发问、读后概要、独立写作,这一系列的课余实践,有效帮助同学们提升了英文读写能力、思辨能力和国际视野。她以增强学术文化自信,培养优秀的文化传播者为己任,积极开展“课程思政”,鼓励同学们在课堂内外大力推介中国传统文化。

精雕细琢磨“金课” 立德树人育英才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涂礼莉,分享了自己精雕细琢,推进《基础生物化学》教学改革的心路历程。《基础生物化学》课程抽象晦涩、艰深庞杂,如何让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夯实专业基础?她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课前,她给同学们传授记忆技巧和思维导图;课中,她引入微助教,开展翻转课堂,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同学们批判性思维;课后,她推送最新文献及测试,引导同学们巩固和拓展。在她的努力下,《基础生物化学》成为同学们眼中有趣、有现代感、有压力、有收获、有爱有温度的课堂。

资环与环境学院副教授赵小虎,分享了他作为一名老师的梦想:“建设一门金课, 成就一批学子”。为了新开《分子生态学》这门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主干课程,他参考了10余本教材,200多篇教改论文,300多篇科研文献,设计课程结构。他积极与同学们课上课下交流,结合同学们反馈的信息,反复修改教学内容、完善教学课件。7年间,他开设了12个课堂,设计280份问卷、教授500多名学生,并在国内农林高校中率先建成《分子生态学》慕课。

工学院副教授黄小毛,将“铸、锻、焊”相结合,以媒为介、以规为介、以赛为介、以情为介,倾情打造机械制造类金课。他针对制造类课程实践性强、内容枯燥、知识点多而杂等问题,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广泛搜集制作图片、动画、短视频等多媒体素材千余件,精心编辑整理,千方百计备好课。他强化过程管控,严肃课堂纪律,变革考核方式,发放随堂练习题并随机抽查,布置大、小作业,统计QQ群中专业相关问题的讨论活跃程度,增强同学们的课堂和课程获得感。

理学院副教授曹秀芳,在教学实践中,以生为本,因材施教,严爱相济,倾心育人。她在课程讲授和考核过程中,注重与所授学生专业相融合,助力同学们后续专业课程学习,体现差异化教学。她探索小班化教学,将自主式、问题式、讨论式等方法用于课堂教学。运用“雨课堂”进行信息化管理,通过“雨课堂”可随时掌握同学们的学习状态,提高同学们参与及互动程度。她还适当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体现课堂的育人功能。

高翅

候选人汇报结束后,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他向广大奋战在一线的教师和管理工作者表达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归根结底是要培养一流的人才。而培养一流人才的根本是建设一流本科。他希望全校师生站在新甲子、新征程,践行校训精神,奋起拼搏,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出华农力量。

教学成果奖

最后,校长李召虎宣布了评选结果。经个人汇报、评委查阅支撑材料及现场投票,颜廷武、姚崇怀、马彬广、马徐发、曹秀芳、涂礼莉、谢露洁、赵小虎、赵毓、黄小毛10名老师荣获2018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审核:肖湘平

责任编辑:龙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