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妇女报】做事知不足 做学问不知足

赵书红(右)在工作中。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强洪

参加研究生开题报告会、学校研究生培养研讨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第三届“青年拔尖人才”学术论坛会议,参与学院引进人才面试考核……这是刚刚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赵书红从北京领奖回来后的紧张日程。1月13日,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第三届“青年拔尖人才”学术论坛会场休息间隙,赵书红接受了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专访。

谈及过去的经历和取得的成绩,赵书红说:“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要用诚信、严谨的态度去做研究。”

出生在河北、初中时随转业的父亲到内蒙古生活的赵书红,对年幼时老家食物短缺的现象记忆深刻。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粮食加工类专业,却被调剂到了哲里木畜牧学院(现内蒙古民族大学)攻读畜牧专业。

1992年,赵书红从吉林农业大学硕士毕业到华中农业大学工作。凭着刻苦钻研的韧劲,她很快成为参与组建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分子生物学与育种实验室的主要成员,成为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主要完成人。1995年,赵书红在东北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课题仍在武汉进行,她利用简陋的实验条件在猪中建立了单精子分型遗传作图技术,这在国际上是第一次。

赵书红及团队此次获奖的项目是“猪整合组学基因挖掘技术体系建立及其育种应用”。猪肉是我国人民膳食中最主要的动物蛋白来源。养猪业在中国尤为重要,我国每年市场上的商品猪就有7亿头。要让猪长得快、瘦肉多、病少、好吃、成本低,育种技术在猪长期遗传改良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赵书红介绍,猪品种改良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一代代养猪科研工作者不懈努力。传统育种在提高猪生产性能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选种准确性有待提高。“若能利用分子育种技术与常规技术结合,这一现状或能改变,将来甚至能在‘猪宝宝’刚出生时,就通过分子技术帮助人们决定哪一头猪值得留种。我所做的研究正是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她告诉记者,“我们团队研究的是针对不同品种的猪,发掘影响产肉、繁殖、抗病等性状的基因,提高猪肉生产效率,改善产品品质,为人们餐桌上提供充足、美味、安全的猪肉制品做贡献。可以说,我们所做的是一项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研究。”

目前,猪的基因组已经破译,现代生物技术如何对改良起到更大作用,提升我国猪种业竞争力,让猪肉更加健康美味低成本,是赵书红和她的团队努力的方向。

做事知不足,做学问不知足。历时十几年,赵书红带领团队突破了猪基因组学研究方法和工具数量不足、效率不高的局限,构建了猪整合组学数据库,开发了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新算法等10个方法和工具;结合机器学习开发出基于“多组学联动评分”的整合组学基因挖掘技术体系,发掘出一批新分子育种标记并用于优质猪母本新品系、“硒都黑”猪新品种及三元杂优配套组合培育。该项目在猪基因组分析方法与工具创新、基因挖掘技术新体系创建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有力推动了猪分子育种技术的发展。

任何一项科研成果都来之不易,其背后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为了做好研究需要的样品采集,赵书红和团队需要对猪进行“屠宰试验”,合作的企业在全国不同区域。有时团队成员和学生们白天乘坐大巴颠簸近十个小时到目的地。屠宰于凌晨开始,他们一下车就得投入采样工作。为保证所采样本按时处理,获得准确数据,工作完成后,他们还需连夜赶回武汉。

赵书红把大多数时间都放在了实验室和学生身上,几乎没有享受过寒暑假。她非常关心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经常创造各种机会让青年人才承担研究任务,参加国内外交流,以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在学术诚信方面,赵书红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问要先做人”。“科学研究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要严守学术道德,我们要看到工作中的不足,要善于总结经验,认真做好当下,不断汲取经验和教训,才能继续探索未知领域。”她说。

目前,赵书红研究团队在重要经济性状调控的机理、结合大数据挖掘有育种价值的基因方面已取得显著进展,开发了基因组育种的全新算法,通过产学研合作,正进一步将研究成果在全国生猪育种产业中推广。

多年来,赵书红课题组一直在进行猪基因组与育种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了150余篇文章。2009年至2011年,她还应邀担任国际动植物基因组大会动物基因组组委会主席团成员。2014年4月,赵书红应邀到盖茨基金会做了家畜整合组学与技术创新的报告,她的研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肯定和认可。由于在我国猪基因组研究等方面的贡献,赵书红曾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在赵书红看来,她所取得的成绩都是由于国家的重视、同行的支持、学校学院良好的氛围以及实验室团队的精诚合作和奉献精神。谈及未来,她很有紧迫感和危机感:“国内、国际同行都走得很快,我们要知不足,更要不知足,希望有更多的成果助力行业发展,为社会做贡献。”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