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赵从健研究员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研究员赵从健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基因楼129报告厅做了题为“Transgenic Zebrafish for Study Synaptic Transmission & Synaptic Plasticity”的报告,水产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梦琪)1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研究员赵从健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基因楼129报告厅作了题为“Transgenic Zebrafish for Study Synaptic Transmission & Synaptic Plasticity”的学术报告,水产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刘静霞教授主持。

赵从健首先介绍了化学突触的工作机制,以及鱼类的双极细胞,通过荧光分子动态分析、光漂白荧光恢复等技术研究鱼类视杆双级细胞突触传播和突触可塑性。多年来,赵从健研究员专注神经生物学研究,其所在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离体、活体下研究神经细胞形态、突触可塑性;突触递质囊泡的量子释放和内吞及相关事件的钙离子电生理和图像研究;干细胞的体外分化调控及移植后在宿主组织内的示踪、修复机制研究;干细胞、基因治疗致盲性眼病转化研究。

报告会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中感兴趣的问题与赵从健研究员进行了讨论与深入交流。最后,赵从健研究员鼓励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简介】赵从健,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爱尔眼科研究所副所长,中南大学爱尔研究院教授。第三军医大学学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学硕士、柏林自由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柏林洪堡大学夏洛特医科大学、英国医学理事会剑桥分子生物研究所神经生物系博士后。专注神经生物学研究:包括离体、活体下研究神经细胞形态、突触可塑性;突触递质囊泡的量子释放和内吞及相关事件的钙离子电生理和图像研究;干细胞的体外分化调控及移植后在宿主组织内的示踪、修复机制研究;干细胞、基因治疗致盲性眼病转化研究。美国神经科学学会会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会员、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专委会委员(筹)。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重点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军内重大研究项目等 10 余项项目。

审核人:刘静霞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