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行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核心提示: 1月15日上午,我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经过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的比赛,动科动医学院刘德志、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贵礼获一等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石径)1月15日上午,我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经前期学生情况测试、基础知识测试、网络文章写作和案例分析等初赛环节,10名辅导员入围决赛。学校纪委、宣传部、研工部、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负责人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到场观摩了比赛。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颁奖 摄影冯奎_副本

经过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的比赛,动科动医学院刘德志、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贵礼获一等奖,理学院祝鑫、水产学院蔡徐涵、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胡小娱获二等奖,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刘莉、信息学院詹慧光、工学院郑越、理学院刘三明、文法学院陈丽获三等奖。

在理论宣讲环节中,10名参赛辅导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抽取的题目开展理论宣讲。胡小娱以协调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关系的“时代之问”引入主题,宣讲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陈丽谈到人民一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203次,“以人民为中心”的概念始终贯穿在国家发展、改革、民生等各个领域;张贵礼从魂在德、本在智、基在体、贵在美、径在劳等五个方面,号召大学生在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路上追梦前进;刘三明结合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的历史成就,围绕“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这一主题进行宣讲;詹慧光结合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地揭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蔡徐涵通过“虚情假意”“貌合神离”“光说不练”三类人群的形象比喻,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刘莉引用“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俗语,深入浅出诠释了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祝鑫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意味”“五个是”“一变”“两不变”科学内涵,宣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刘德志从“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郑越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发展逻辑三个维度,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程,讲述了我国改革开放所彰显的强大生命力。

在谈心谈话环节中,围绕与父母感情不和影响学习生活、办理非法校园贷、陷入传销骗局、宿舍使用违规电器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教育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10名辅导员与模拟咨询的学生开展了6分钟的交流和互动,针对他们充分运用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和社会学等学科知识,以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为准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学生”解疑答惑、纠偏纠错、指点迷津。

党委研工部部长胡守强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对参赛辅导员的表现予以肯定和鼓励,他指出参赛辅导员两个环节的精彩表现,表明辅导员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热爱本职工作,心中有爱,才能从心灵出发才能到达心灵,这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内生动力和内在源泉;辅导员要站在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角度,加强理论学习和专业能力学习,按照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要求,结合学生工作工作实际,不断学习进步。

学工部部长漆勇政表示,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充分展现了学校辅导员队伍良好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唱响了立德树人的主旋律,希望辅导员要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做好同学们的倾听者、指导者、引领者,而不是说教者;辅导员要针对同学们存在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新时代服务同学们健康成长成才的追梦人。

审核人:张拥军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