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热情开朗又懂传统文化 华农留学生个个喜欢他

留学生办派对 宿管大爷是常客

     图为张保廷和留学生们在一起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进良黄士峰通讯员刘涛尹雅琪)华中农业大学荟园12栋,住着数十个国家的300位留学生及家属。由于文化背景、宗教信仰、生活习惯不同,这栋楼的宿管员可不好当。不过,68岁的张保廷却深受他们欢迎。

今天,记者来到华农荟园12栋值班室时,恰遇一个学生进来说“key,key”。张保廷知道他又把钥匙落屋里了,登记之后把备用钥匙递给了他,学生说着“thank you”离去了。

张保廷现年68岁,是河南平顶山人,儿子在华农当老师。几年前,他放弃老家的生意,前来帮忙带孙子。2016年,小孙子大了,闲不住的他便说服儿子,来到华农后勤集团宿管服务中心应聘,后在留学生楼当起了“看门大爷”。

上岗后张保廷发现,这个看门大爷不好当。虽然自己读过高中,可是英语早忘得差不多了,看着留学生们手脚并用比划着,自己更是着急。后来,靠别人的翻译,他才知道对方是来借钥匙、申请换灯管、换门锁的。

慢慢地,张保廷学会利用手机上的翻译软件,跟学生交流——留学生对着软件说一句,翻译成汉语,他对着手机说一句,再翻译成英语。慢归慢,沟通基本没有障碍了。接下来的日子,张保廷和留学生打交道时,总下意识地学习一些高频词汇。如今,很多单词基本意思已经能懂了。

张保廷性格外向,热情,平常爱摄影,很快就和留学生们打成一片,大家都亲切地称他“shifu”(师傅)。留学生的子女也都很爱这个“老朋友”,经常找到“求抱抱”,家里有什么好吃的,总惦记着给他送一份。

留学生们常举办各种派对,规模大小不同,但总会邀请张保廷到场,一起唱歌弹琴煮咖啡喝洋酒。张保廷则不忘向留学生们讲解中国传统文化,每逢端午、重阳或冬至等,张师傅会给他们讲解节日的来历,有时还会组织大家包粽子、包饺子。

巴基斯坦的Saeed已在华农深造5年,他说张shifu很友善,经常帮助他们。“每次我们房间门忘记关了我从不担心,因为shifu巡楼时总会帮忙关上。”另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女生说,只要找shifu帮忙,不管多晚他都是马上上楼查看,帮忙解决,“我们已经把shifu当成亲人了。”“跟这些洋学生在一起,我感觉越活越年轻了。”张保廷感到很满足。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