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十六届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揭晓

核心提示: 1月11日下午,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评选活动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楼报告厅举行。经学院推荐、候选人现场演讲、评委无记名投票等环节,陶建平、张斌、高泽霞、吴平、曹罡、李春美、姜存仓、梁伟军、 郭亮、汪文雄10位教师获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荣誉称号。

候选人现场演讲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钰婧 耿甜甜)1月11日下午,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评选活动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各学院的14位研究生导师分享了他们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的体悟和成效。副校长青平,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督导员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评选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主持。

立德树人肩重任,孜孜以求育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梁伟军教授注重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将“宏大叙事”的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化为能感知、能理解、能认同的‘具体而微’的常识命题,带动研究生产生情感共鸣,积极参与理论讨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郭亮教授以“过程培养”为导向,严格把关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环节,无论是“实验室管理制度、学术诚信教育、文献管理”等一系列入学系统培训,还是“私人定制”的课题设计以及定期进行的实验记录本、文献阅读进度检查,他层层把控,从关键环节提高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和科研素养。

园艺林学学院张斌教授坚持“立德树人为本,情境育人为纲”,他保持初心,潜心治学,将“德”放在人才培养首位。多年来他坚持带领研究生走村串乡、深入工地,脚踏实地做学问,做研究生思想学术上的“虎妈”,做生活心灵上的“猫爸”。

文法学院吴平教授认为“做人比做学问重要”“讲方法比讲知识重要”,育人重在育德,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她更注重传递自身的思想与感悟,她鼓励研究生勤学于思、善于形成“观点”、敢于表达“观点”;公共管理学院汪文雄教授认为立德树人的关键在于教师先“律己”,以“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为行为准则,以高尚的情操熏陶学生,以学识魅力与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将“立德树人”内化到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

言传身教勤耕耘,授道解惑助成长

动科动医学院曹罡教授长期奋斗在教学和研究生指导战线,他充分吸收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教学理念,启发出一套开放性、创造性的中西结合教学方法,他坚持“成就学生,让学生都超过老师”的育人哲学,为实验室营造良好科研氛围,激发研究生科研热情,让同学们迷上科研,让科研成就同学们;资源与环境学院姜存仓教授把生产实际问题及学术思想引入课堂,引导同学们积极关注农业最新问题及动态;注重与企业联合育人,先后引进70余万元企业奖学金,带领研究生在农业生产实践中锻炼培养。

经济管理学院陶建平教授讲述了自己从教33年以来在课堂教学、科研指导和为人处世的“老一套”,他坚持课堂点名与课后作业相结合;坚持站在教学一线,每年给研究生和本科生上课;坚持对同学们“精读经典专著文献”的要求,在科研指导上不急于求成;坚持与每一个研究生面对面交流;信息学院杨庆勇副教授坚持放手而不放养、放飞而不放纵、放心而不放弃的“三放三不放”培养原则,致力于培养思想政治素质高、学术和实践创新能力强、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研究生。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学路教授认为“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就是实验室的品牌”,他以高标准、严要求引导研究生注重学术质量,致力于为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他以“授人以渔,精益求精”为培养理念,坚持每周一次组会、一次Journal club、一次课题讨论。

寓情于教暖人心,亦师亦友共前行

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坚持“五同”育人,与研究生“同学习、同钻研、同劳作、同生活、同成长”,将自己的成长与学生的成长融为一体,“用陪伴来培养”。她通过课堂传递人生态度,因材施教实现研究生价值;理学院江洪教授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仁爱之心不断提高学识和育人水平,他认为“科研就是探索未知世界”,没有现成的研究结果,师生必须并肩作战,一起走出科研的“热带雨林”。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春美教授甘做学生“后盾”,相伴学生左右,帮助学生厘清科研思路,真切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状态,及时交流沟通,将师门打造成学生依靠的温馨之“家”,让他们学会用爱心和进取去拥抱未来;工学院冯耀泽副教授表示,“研究生是我亲密的伙伴,我们是命运共同体。”生活上,他对同学们嘘寒问暖,及时掌握他们的状态信息,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和抉择难题。他认为“育人是爱的付出,有爱才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多一点关心、引导与细心,同学们就多一份温暖、机会与收获。

最后,副校长青平向在研究生教育事业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研究生导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而完成这一根本任务的关键就在于抓住并做好立德这一核心,推进导师队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高标准、严要求办好研究生教育,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他指出,要实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个宏伟的发展愿景,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应树立“一个目标”,克服“三个短板”,抓好“五项措施”。“一个目标”即要树立建设世界一流导师队伍的目标;克服“三个短板”即克服“师生关系不紧密、不和谐”、“导师队伍学术能力有待提升”和“课堂教学重视不足”的短板,并落实“五项措施”:一是激发导师队伍的活力,采用精神激励和物资激励相结合的方式,承认导师的劳动和付出,逐步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二是以开放的姿态办好狮子山导师学校,邀请国内外名师到导师学校授课, 以师德师风培训、教育规律培训、教学方法和技能培训为重点加强对导师尤其是青年导师的培训;三是培育研究生教育的“狮子山教学名师”,各学院、各学位点要着力培养德艺双馨的教学名师,树立身边的榜样,让全体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四是加强研究生课堂教学管理,一方面要通过本研贯通、加强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炼“金课”祛“水课”等多种手段,切实提高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要更新教学内容,让科研走在教学的前面,把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学科发展动态等内容带入课堂,激发研究生学术热情和创造力;五是构建和谐师生关系,要消除师生等级观、支配观,把爱作为师德的灵魂和构建和谐生关系的基石,导师要真正把研究生当作平等的学术伙伴对待,关心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发展学生,从点滴小事入手,兼听博采、广吸并纳,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学术个性和学术探索精神,从而使师生共同前行。

经评委现场投票,陶建平、张斌、高泽霞、吴平、曹罡、李春美、姜存仓、梁伟军、郭亮、汪文雄10位老师获评第十六届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

附:导师现场发言摘抄

梁伟军:分 “三步走”培养学生“脑瓜子”活、“笔杆子”硬、“嘴皮子”溜的三大基本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高泽霞:“大鱼”为前导,“小鱼”亦尾随,“大鱼”获成长,“小鱼”才健硕,坚持与同学们同学习、同钻研、同劳作、同生活、同成长。

王学路:研究生是要好好培养的,不只是来干活的,培养学生的质量就是实验室的品牌。

曹  罡:为实验室打造了一个求知探索、自由宽松、“快乐学习”、鼓励创新的良好科研氛围,让学生迷上科学研究,让科研成就学生。

杨庆勇:研究生是科研的主力,但不是全部,年轻导师必须带头攻坚克难。

姜存仓:把生产实际问题及学术思想引入课堂,引导学生积极关注农业最新问题及动态。

江  洪:学生不是来打工的,科研产出不是根本目的,终极目标是学生的“成长、成人、成才”。

陶建平:坚持做学问要不功利、不急于求成,夯实基础是关键。

吴  平:做人比做学问重要,讲方法比讲知识重要

李春美:让学生学会用爱心和进取去拥抱未来,做最好的自己,即使没有惊天动地的科学发现,也会收获涓涓细流的幸福和荣耀。

张 斌:不参与课堂的教授,不是合格教授,必须坚守一线,锻造“金课”。

汪文雄:以一汪清泉,滋润学生的心田;以“严、慈、合”的师门文化,以文化人;引导学生砥砺前行、不断创新,力争使我培养的学生成为公共管理的一代雄才!

郭  亮:崇尚学术,必须注重研究生过程培养,让学生有精神,有理想,心中有信仰,工作有力量。

冯耀泽:研究生是老师亲密的伙伴,我们是命运共同体。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