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研究团队开发出包含多物种性别相关基因的数据库

核心提示: 2019 年1月8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为题在线发表了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振夏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文章报道了该实验室和华中科技大学郭安源实验室联合开发的包含众多物种中性别相关基因的数据库。

QQ图片20190114175835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石梦威)2019 年1月8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以“SAGD: acomprehensive sex-associated gene database from transcriptomes”为题在线发表了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振夏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文章报道了一个包含众多物种中性别相关基因的数据库。

有性生殖的动物通常在形态、生理和行为等表型上具有显著的雌雄差异。这种差异是因为存在着大量在雌雄之间具有表达差异的基因,也就是性别相关基因(SAG)。对性别相关基因的研究不仅对于理解基因调控和演化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其在动物繁殖和害虫控制中也具有很重要的应用价值。此外,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性别相关基因是影响神经退行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各种疾病风险的关键因素。同时由于精准医疗的兴起,性别作为物种间最大的形态差异不可避免的成为了精准医疗的研究重点。虽然目前测序数据众多,但是依然没有一个是以性别为关注点,并不适合性别相关基因的研究。所以为了使跨物种的性别之间的基因表达比较成为可能,陈振夏教授课题组手动收集了目前的测序数据用于差异分析,并将结果整合成一个可供访问的数据库(SAGD)。

课题组通过整合三个数据库的元数据信息,Expression Atlas、NCBI Short Read Archive(SRA)和NCBI Gene Expression Omnibus(GEO),来筛选合适的数据集用于差异分析。最后得到了21个物种,共2,828个测序样本。从这21个物种中鉴定了27,793个雌性偏向的性别相关基因和64,043个雄性偏向的性别相关基因,并将表达信息整理成数据库供研究者使用。同时该数据库还整合了drugbank的药物靶点信息,将作为药物靶点的基因整合进基因信息中。数据库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访问到需要的基因,同时每个基因都提供了较为详细的基础信息和分析得到的差异信息。该网站还提供了筛选得到的数据集的注释可供研究者做更进一步的分析。

据悉,SAGD网站的建立,为探究性别差异的研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石梦威和张纳安为本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振夏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郭安源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华中农业大学科技自主创新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nar/article/47/D1/D835/5150230

审核人:陈振夏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