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为了我们共同的节日•冬藏

核心提示: 冬藏,藏的就是一个“品”字!是对学术校庆、人文校庆、校友校庆积淀的大学精神的物化、固化、内化,是对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凝结的“华农之品”的传承、反思、升华。

双甲子年的最后5小时,狮子山由欢乐定义。

艺术馆一隅,一台钢琴在优雅弹奏,指挥同学轻柔地挥着节拍,十数位同学围成半弧,轻声吟唱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在他们身旁,23家创意摊主进行创意作品展示。创意手作饰物、叶脉创意书签、“压压乐”“留下向2018年告别的笑脸”……丰富而独具创想的活动引得师生流连忘返。

环绕四周的,是“方寸视界,片语情怀”手机摄影展。由300多名师生员工和校友用手机拍摄的近2000张校庆年照片和近200条留言,分享和重温着校庆年的一幕幕感动。

5平方公里的校园里:20000多名师生冒严寒、踏冬雪,兴高采烈地参加“狮山欢乐节”系列活动,校园一派祥和喜庆。在新年巡游队伍中,55位火把手点亮火把,来自各学院和学生社团的2000名师生别出心裁灵动装扮,组成方队宛如长龙游走校园;在庙会街,来自各国的留学生带来了各自国家的歌舞、工艺品、美食,为狮山增添国际风范;在迷宫猜谜区,灯笼高挂人头攒动,洋溢着节日的欢乐;在跨年演唱会,校园歌手纵情高歌,师生共同迎接新年零点钟声。

双甲子校庆年完美收官。

5平方公里的校园充满浓郁的高品位学术氛围和人文气息,使这所中国办学历史最长的高等农业学府正洋溢着青春活力和勃勃生机。

 

春生、夏长、秋获、冬藏。农人一年耕作的基本规律,恰也暗合着校庆年的脉络和轨迹。

2018年11月7日,立冬日,在校庆总结表彰大会上,校党委书记高翅说:百廿校庆正因为紧紧扣住了“品”字,才能有个性、有特色、有品质,才能赢得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充分肯定。推而广之,在学校一切工作中,大到教书育人、学科发展、队伍建设,小到个人发言、贴张海报、养花种草,都要想到它有没有“品”。

冬藏,藏的就是一个“品”字!是对学术校庆、人文校庆、校友校庆积淀的大学精神的物化、固化、内化,是对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凝结的“华农之品”的传承、反思、升华。

 

2018年11月30日,一个普通的周五。这一天,生科院迎来4场高水平学术报告。

生物医学中心张敏老师,是学术报告活动的常客。他说:“听得多了,往往会被报告人那种非常专注和乐在其中的科研精神所陶醉。”

王强,2015级硕博连读研究生,2018年听了32场学术报告。他认为:“听一场好报告,不单介绍成果本身,还有取得成果的研究过程,解决问题的心得体会,分享的是整个故事。有故事才是科研。”学术志趣成就卓越学人,2018年王强以第一作者在《核酸研究》和《自然•微生物》各发表了一篇论文。

王强所在的殷平教授课题组,有一条要求是: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听30场学术报告,博士研究生听50场学术报告。

2018年下半年,经学院讨论,这条要求成为生科院对全体研究生的要求。每个研究生都领到了一份《学术报告会记录本》,封面写着:“每一次报告都是巨大的成长机会,请珍惜。”

“学术校庆”正在成为校园的常态。在更多的学院、更多的学科,更多的学者相继走进校园,借智借脑,带领一批活跃在新兴学科领域、交叉学术地带的青年师生,在跟高手“打球”的过程中提升“球技”,增强学术自信,扩大学术影响,促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术走向卓越。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