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2018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总结交流大会

核心提示: 1月8日下午,我校2018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总结交流大会在农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举行,大会评选出水产学院等8个年会优秀组织单位。本届学术年会期间,共组织专家学术报告244场,492名研究生做了学术报告,553名研究生作了学术墙报展示,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文化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莫尚昆)1月8日下午,我校2018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总结交流大会在农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举行。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学院、学工部、校团委、研究生院、研工部等职能部门以及各学院负责人及105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研工部副部长涂俊才主持会议。

 各学院分别就组织研究生学术报告情况、学术报告情况、特色学术活动、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教育情况、年会宣传工作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交流,展示了两个月来各学院学术年会的成果。本届学术年会期间,共组织专家学术报告244场,492名研究生作了学术报告,553名研究生作了学术墙报展示,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文化活动。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以“‘农’墨‘种’彩百廿路,研学励志新甲子”为主题,打造了20余场学术盛宴,特邀包括“两院院士”等20余位海内外学者来校交流,全院研究生共同参与。资源与环境学院以1条学术长廊、53份墙报、80场研究生汇报来增强研究讨论的多样性和广泛性。

 水产学院网罗“大鱼”“中鱼”“小鱼”,树标杆、授技巧、强能力,使同学们既能领略精深的科学思维,又能掌握实用的实验技巧。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轨同行、三维并举,加强学术道德规范教育,推行“红笔计划”,并开展博阅读书会让学子品悟红色经典。信息学院以湖北省生物信息学会成立大会和第五届国际三维基因组学研讨会为契机,邀请国内外学者来校交流。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开展了多项实验室学术活动,并与优秀企业面对面,用学术成果去解决行业问题。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微康益生菌杯”酸奶DIY创新大赛,将学术与食品相结合。园艺林学学院挖掘学术年会把问题具体化,使用专业文化与外界对话,利用剪纸艺术来体现一个“园林人”的匠心筑梦。文法学院通过搭建光影人生、东篱读书会、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大赛等特色活动平台,让学生发挥专业特色,各展其美。

 理学院以“诺奖学者进校园” 为契机,邀请多位国内外学者作学术报告,并开展了“学术规范之我见”等活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通过“微生物前言论坛、分子生物学前言论坛、植物生物学前言论坛、生命科学交叉前言论坛、整合生物学前言论坛、学术年会”六位一体的方式来加强不同领域、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

工学院及外国语学院依托学校农业学科优势,借助院际优质教师资源来调动同学们参与。经济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通过“比赛”带动学术,培养研究生的写作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组织表达能力。

 研工部部长胡守强作了总结讲话。他以“四个更”——更高端、更开放、更覆盖、更丰富,肯定了此次学术年会所取得的成果。他鼓励广大研究生应当走出去,加强校际学术交流,展现我校研究生风采;以愉悦的心情去享受学术,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到有意思;各学院应该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结合实际进一步丰富学术年会的内涵。胡守强还分享了几点思考:增强“学术育人”的意识,明确大学的独特性及本质,即大学应当生产学术、弘扬学术、追求学术,全身心“做学术人,做学术事”;学校在利用各方面资源来丰富学术的开展,研究生们应该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多读书,把握当下时光;增强学术道德教育,怀有一颗虔诚之心、敬畏之心、膜拜之心来对待学术;进一步强化学术能力的培养,提升分析数据及写作能力,把“读”与“写”贯穿到学习生活中去。

 大会评选出植物科技学院、动科动医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生命科技学院、园艺林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水产学院、理学院等8个研究生学术年会优秀组织单位,并举行了优秀组织单位和研究生学术希望之星的颁奖仪式。

 审核人:涂俊才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