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统战工作暨民主党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核心提示: 1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2017-2018年度统战工作暨民主党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统战颁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隽)1月10日上午,学校2017-2018年度统战工作暨民主党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出席会议。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民主党派支委以及成员代表等80多人参加大会。会议由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周琼主持。

大会首先播放了主题为“凝心聚力画好同心圆,团结奋进开创新局面”的学校统战工作和民主党派工作报告视频。报告全面回顾了我校两年来统战工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开展情况、工作举措和取得的主要成绩,指出了问题和不足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接着举行了第六届民主党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王从严宣读了表彰文件。中国民主同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中国致公党华中农业大学支部、九三学社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获得了先进集体称号,李绍勤、蔡礼鸿、李进、张军、尚清、鲁哲学、张维民、陈晓秀、刘静霞、王学路、樊启学等11名民主党派成员获得了先进个人称号。

民盟华农委员会副主委熊秋芳,区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刘静霞作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分别以“依托专业特长、双岗建功、聚才强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体会”为主题,围绕如何做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和怎样开展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最后,李名家讲话。他指出,统战工作是学校事业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会议是继2016年我校召开学校统战工作会议后,我校统战工作的又一次重大会议,是对两年来学校统战工作的总结和检验。两年来,在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统战工作亮点纷呈,扎实有效,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但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为了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统战工作,李名家对各基层党委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规定履行统战工作主要职责,将“三个带头”“四个纳入”落实落细。二是进一步加强引导,凝聚共识,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向党外知识分子传达中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进一步培养使用,举荐人才,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大民主党派成员的培养使用力度,大力举荐优秀党外人才,对他们高看一眼,厚爱一点。

李名家指出,各民主党派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和校务管理等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旗帜作用的人才,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对学校民主党派提出三点殷切希望。

一是要明方向,加强学习,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各民主党派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引导党派成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是要识大局,服务中心,主动投身国家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要有报国情怀,主动投身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要有标杆意识,主动对标“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以一流为标杆,扎实开展调研活动,多建发展之言、多谋发展之道、多献务实之策。

三是要强能力,加强建设,提升党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五种能力;要进一步夯实人才队伍,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有计划地物色、选拔一批优秀代表人物;要进一步拓展创新服务平台,把握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打造参与范围广、实效性强、影响力大的服务学校发展的品牌活动。

审核人:周琼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