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行动项目在华中农大启动

核心提示: 1月7日下午,湖北省“双水双绿”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湖北省池塘绿色生态养殖技术创新、湖北省丘陵山区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集成示范等3个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行动项目启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梦琪 江晶)1月7日下午,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行动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此次项目启动会主要包括湖北省“双水双绿”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湖北省池塘绿色生态养殖技术创新、湖北省丘陵山区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集成示范等3个项目。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肖长惜,我校副校长姚江林,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欧阳书文,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副处长杨朝新,湖北省农业机械化推广总站副站长罗颖,湖北省水产局产业处处长汪亮等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全省多家科研院所、综合试验站和试验示范基地的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

姚江林代表学校致辞。他代表学校对项目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项目和机会来之不易,希望大家珍惜项目,严格遵循合同任务要求,落实各项研发、推广和服务工作;二是严格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要求,在研发首席和推广首席的共同带领下,从理念、资源、信息等方面做好协同创新、协同推广、协同服务,切实解决研发和生产“两张皮”的问题;三是坚定不移地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全面地开展研究工作,完成好项目预期任务指标,深入发掘和解决产业中的矛盾和困难,真正解决产业中存在的问题。

欧阳书文对我校的全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提出了行动方案工作要求。本项目设计重点在协同创新,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以创新驱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着眼点在于关注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是从生产到市场、从研发到销售、从产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协同攻关项目。他希望通过项目经费的稳定支持,全体学者有的放矢地开展协同攻关,搭建良好的科研平台,突破科研和生产“两张皮”的问题,打破不同专业之间相互脱节的问题,从而形成高效的研发团队、有效的支撑技术体系;瞄准国家最高水平,切实解决产业问题,服务湖北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大众看得到、摸得着、能感知的惠及民生的科研成效,并与湖北经济发展有效融通。

肖长惜作总结讲话。他提出了“珍惜平台、有所作为”的理念,希望各部门和各研发团队通力合作,通过“产学研”结合,抓好突出问题导向,切实解决湖北主导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突出协同攻关,推荐技术的集成推广应用;突出全产业链,提升产量和质量;突出绿色生产,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等四个“突出”。

会议期间,各团队研发首席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就团队组建、试验站布局、重点工作、考核指标、工作要求;各个技术创新岗位、试验站就已有工作基础、生产关键问题、重点技术攻关、装备筛选改进、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等进行了研讨;最后项目推广首席就项目执行目标、实施过程管理等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

审核人:顾泽茂

相关链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1号文件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鄂政发[2018]9号)决策部署,大力开展农业科技创新行动,有效推进湖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制定了《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行动方案(2018-2020年)》,旨在通过优势区和创新团队双向选择,建设一批农业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发展一批有竞争力的产业。到2020年,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0%以上。其中,我校傅廷栋院士、顾泽茂教授、刘继红教授、何绪刚教授、廖庆喜教授作为研发首席主持承担的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双水双绿”关键技术创新、特色水果生态高效栽培及采后处理技术创新、池塘绿色生态养殖技术创新、丘陵山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等5个农业科技创新行动项目被列为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重点任务。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