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武汉22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佳 王谦 通讯员丘剑山 龙华 向玫 柳青 张静 王虎)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武汉共有22项成果(通用类)获奖,在大健康、地理空间信息领域发出武汉最强音。

在这22项获奖成果中,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包括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主持和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共有16项,较往年有所上升。其中,华中科大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通用项目5项,并列全国高校第四位。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在大健康、测绘遥感领域展现出强大优势。协和医院“重症先心病外科治疗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血栓性疾病的早期诊断和靶向治疗”,华中科大“水中典型污染物健康风险识别关键技术及应用”,华中农大“半纤维素酶高效生产及应用关键技术”,健民药业“基于整体观的中药方剂现代研究关键技术的建立及其应用”等,从生物医药、医疗服务、生态农业、中医药等领域,全面展示武汉大健康产业潜力。

武大“中国高精度位置网及其在交通领域的重大应用”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武大测绘遥感力量还拿下了一个主持的二等奖、一个参与的二等奖,其中两个都还跟北斗系统有关。值得注意的是,一等奖项目中,武大团队主要师承刘经南院士,武大主导的“海洋测绘和内陆水域监测的卫星大地测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中,出现了武大宁津生院士的身影。

另外,近年来,武汉推动产学研合作,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公司”)、光迅科技、武汉磐电科技等多家科技型企业均斩获奖项。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