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华中农业大学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获二等奖!涉及猪育种和月季栽培

2019年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刘永坦院士、钱七虎院士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此外,公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

南都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教授赵书红领衔的研究团队历时近14年,完成了“猪整合组学基因挖掘技术体系建立及其育种应用”科技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据华中农业大学人员向南都记者介绍,赵书红领衔的研究团队研究成果,突破了猪基因组学研究方法和工具数量不足、效率不高的局限,构建了首个猪整合组学数据库,涵盖基因组、转录组、表观组、表型组等多组学信息。同时,还开发了GWAS新算法等10个方法和工具,并结合机器学习开发出基于“多组学联动评分”的整合组学基因挖掘技术体系,发掘出一批新分子育种标记。而且,该研究成果还制定出1套适用于优质猪母本选育的综合选择指数,培育出1个优质猪母本新品系,筛选出2个三元杂优配套组合;并选育了“硒都黑”猪新品种,获批开展中间试验,恩施黑猪肉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证书。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赵书红在实验室(摄影:刘涛)_副本.jpg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赵书红在实验室,摄影:刘涛

据悉,该研究项目在猪多组学分析方法与工具创新、猪整合组学基因挖掘技术体系创建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丰富了猪种质创新方法,有力地推动了猪分子育种技术的发展。

另外,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包满珠参与的“月季等主要切花高质高效栽培与运销保鲜关键技术及应用”,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斌参与的“半纤维素酶高效生产及应用关键技术”,也都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采写:南都记者 吴铭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