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让老百姓吃上好猪肉

华中农大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两项参与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图为:赵书红教授工作照。﹙视界网刘涛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文俊、通讯员刘涛 许炎生)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华中农业大学赵书红教授领衔完成的“猪整合组学基因挖掘技术体系建立及其育种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猪肉是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动物蛋白食品,养猪业在中国尤为重要。目前,猪的基因组已经破译,有2万多个基因,就算每个基因都已鉴别、功能都已确定,但基因组作为一个整体如何工作,如何协调机体细胞的生化反应?现代生物技术如何对改良起到更多、更大作用?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赵书红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一直在研究。

历时近14年,该团队突破猪基因组学研究方法和工具数量不足、效率不高的局限,构建了首个猪整合组学数据库,涵盖基因组、转录组、表观组、表型组等多组学信息;开发了GWAS新算法等10个方法和工具;结合机器学习开发出基于“多组学联动评分”的整合组学基因挖掘技术体系,发掘出一批新分子育种标记;制定出1套适用于优质猪母本选育的综合选择指数,培育出1个优质猪母本新品系,筛选出2个三元杂优配套组合;选育了“硒都黑”猪新品种,获批开展中间试验,恩施黑猪肉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证书。该项目在猪多组学分析方法与工具创新、猪整合组学基因挖掘技术体系创建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丰富了猪种质创新方法,有力推动了猪分子育种技术发展。

华中农大园艺林学学院包满珠教授参与的“月季等主要切花高质高效栽培与运销保鲜关键技术及应用”、华中农大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斌教授参与的“半纤维素酶高效生产及应用关键技术”均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