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8年度教学工作单项奖评选结果揭晓

核心提示: 1月4日,我校2018年“教学工作单项奖”评选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评选出2018年度教学管理奖、实践教学与管理先进工作者、优秀教研室及精品教研室。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磊 金宇)1月4日,我校2018年“教学工作单项奖”评选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相关负责人担任评委。16位实践教学及管理先进工作者、13位教学管理奖、5个优秀教研室和5个精品教研室申报者分别汇报工作,展示教学工作风采。

教学管理奖:脚踏实地做服务

园艺林学学院王春潮坚持五个举措,注重推进课程思政,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搭建第二课堂育人载体,实施卓越认培计划,构建协同育人机制等方面的做法。

工学院王会勤以“精诚合作,服务师生”的工作态度,秉持勤学、多问、善思考的工作方法,以“创新增效率,传承保日常,特长促服务”的工作理念,兢兢业业地服务于工学院的全体师生。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罗朝喜从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管理故事。

研究生院王鹏宇秉承“严字当头、实字为先、活字着力、新字发力”的工作理念,甘当新时代狮山“农夫”,精耕细“做”育硕彦。

教务处吕叙杰用7个数字概括了自己的教务工作经历,主要介绍了在本科生领导力培养计划班、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教学信息中心等方面的思考与举措,一点一滴,都传达出一个教务人的初心与责任。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黄姗本着“常规工作零差错、重点工作保质量、创新工作出亮点、实干工作有成绩”的工作准则,在教学管理的岗位上发出了别样的光芒。

经济管理学院的宋丽波将“严、细、新、实”作为自己对工作的要求,严格把关,严守底线,注重细节,创新方法,克难攻坚,务求实效。

公共管理学院薛娟坚持“严字当头,规范教学运行管理;以质为重,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以生为本,践行管理育人使命”的工作准则,积极为全院师生服务。

信息学院徐勋光以“转、清、建、共”为重点,做好教学管理,要做到转换思维、清理事项、建设保障、共伴成长。

理学院曹菲菲以目标管理理念贯穿化学系教学管理全流程,围绕提升教学质量、服务学科建设的教学目标开展工作,以教学管理促教学,以教学管理促科研。

实践教学及管理先进工作者:立心践行授真知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冯燕妮在实验室日常管理中做到“管理制度上挂,操作流程立卡;注重文化建设,环境美化如家;安全警示第一,莫要辜负管家。”

水产学院黎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她感言“实验员也是育人环境,实验室更是育人课堂”。

现代技术教育中心李春子汇报的主题为“追梦人”,开发校友信息管理系统和校友之家微信小程序。先后更新版本18次,收集到自1949年开始的校友信息25万余条。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刘耘承创造和改善条件,服务教学科研,多渠道收集各种动物组织100多份,为《动物繁殖学》量身制作教学切片2000余张;制作高质量绒山羊皮肤毛囊切片200余张。

信息学院吴鹏飞以实际行动“践悟新时代,践行新工科”。他带领建立了具有前沿技术代表性的物联网IOT和虚拟现实VR等人工智能实验室,构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计算机工程与应用两个综合实训教学模式;联系建立企业合作毕业设计新模式。

园艺林学学院周继荣注重制度建设,提升文化品位,室容室貌持续向好;拓空间扩功能,引新人创机制,办培训建沙龙,服务效益连登新高。

经济管理学院王清乐于采用新方法去升级改善课程和相关教学活动,其主讲的在线开放课程《思维导图》2018年一经上线,选课人数已突破21000人。

资源与环境学院朱俊夯实土壤实践,助力绿水青山。他七年坚守土壤实践教学一线,每年授实验课2门,野外实习3门,野外实习约35天。

外国语学院赵平探索了“课堂教学准备-网络实训模拟-校外实习锻炼-个别实践检验”的教学路径。

工学院刘浩蓬把握工科发展优势,围绕“三全育人”更好地为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服务,浇花浇根,育人育心。

优秀教研室:教研相融结硕果

物理化学教研室明确课程思政目的,依据课程思政原则,提炼课程思政方法,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

作物栽培学教研室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围绕传承创新开设课程、不断改进教学条件、坚持重视实践教学、持续进行教学改革,开展“三田三早”育人模式。

机械工程教研室按照“三全育人,四维托举”理念,结合“教研教改、工程实践、创新竞赛、科教融合”四维托举开展教学与育人,培养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的人才。

精品教研室:精益求精促进步

园林植物教研室一直秉承“厚基础,重实践,高素质”的教学理念,同时,积极采用制度化、特色化和常态化的教学举措,从课程设置、教学环节上面落实培育英才这一目标。

无机及分析化学教研室着力SPOC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立足教学组织模式、教学方式方法和考核评价方法三大创新点,大力推动校内SPOC试点,有52个班级参加试验,实现了学院全覆盖。

英语专业教研室注重打造精品团队、打造精品教学和培养优秀同学。教研室推进说课制度、优秀教案评比、“青椒沙龙”等制度助力团队建设,采用线上SPOC和线下PAD结合的方式创新课程改革。

评委在听取汇报、查阅申报材料和支撑材料基础上,现场投票。吕叙杰、王春潮、王鹏宇、薛娟、徐勋光、曹菲菲、黄姗、罗朝喜、王会勤、宋丽波等10名同志被评为2018年度教学管理奖。冯燕妮、黎洁、李春子、刘耘承、吴鹏飞、周继荣、王清、朱俊、赵平、刘浩蓬等10名同志获评2018年度实践教学与管理先进工作者。物理化学教研室、作物栽培学教研室、机械工程教研室等3个基层教学组织获评优秀教研室。园林植物教研室无机及分析化学教研室、英语专业教研室等3个优秀教研室获评精品教研室。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