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中外经典名曲交响音乐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1月5日晚,中外经典名曲交响音乐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武汉室内乐团受邀来我校演出。此次音乐会由我校共青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

1月5日晚大活剧场,专注的小提琴手【学通社记者 张睿言 摄】
(学通社记者 骆嘉 张睿言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卢逸轩 王鹏辉)1月5日晚,中外经典名曲交响音乐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武汉室内乐团受邀来我校演出。此次音乐会由我校共青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校党委书记高翅等在场师生共同观看了此次演出。

乐团指挥梅笃信在观众的掌声中准备就位,一曲《春节序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小提琴乐声时而悠扬婉转,时而欢快跃动,配以不时响起的清脆激昂钹声,浓浓的年味随乐声在剧场中荡漾开来。

女高音歌唱家何晶带来的歌曲《少女的祈祷》亲切感人,不失柔美。《我爱你中国》伴随着深沉雄浑而不失豪迈的配乐,吐露出浓烈而真挚的爱国之情。《射雕英雄传·铁血丹心》和《西游随想曲》引观众以另一种方式重温了经典著作,《沂蒙颂》和《绒花》汇成的《芳华恋》让观众们陶醉在了空灵清亮的长笛声中,热情洋溢的新疆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再现了维吾尔族人民生活的欢乐与喜悦。

京剧唱腔与西洋乐器相融,京剧《智取威虎山》经典唱段《打虎上山》化作了慷慨昂扬的交响曲,小号明朗嘹亮、圆号粗犷强劲,短促有力的提琴音重现了光辉的解放战争岁月。“我深深地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打虎上山》的旋律刚刚停止,乐团演奏的《多情的土地》和《滚滚长江东逝水》把情感推向新的高潮。几首中国经典曲目演绎过后,乐团又以精湛的技艺献上了两首异国曲目,《叶塞尼亚》中的浪漫爱情跌宕起伏、感人至深,《愤怒的小鸟》活泼俏皮、欢快灵动。

乐团与女高音演唱家周燕共同演绎了维吾尔族民歌《一杯美酒》,管弦乐与打击乐此消彼长,演绎出别样的民族风情。双语演绎的风情歌曲《西班牙女郎》和着地中海风情的热烈浪漫音乐,以欢快、愉悦的舞曲风格表达了对“西班牙女郎”的爱慕和赞美之情。最终,音乐会在恢弘的《天山新歌》中落下帷幕。

据悉,武汉室内乐团是一支非职业交响乐团,始创于2003年。乐团在演奏不同风格的西方古典音乐的同时,注重对中国民族音乐的挖掘和创新,用交响乐的形式排练演奏了大量民族舞曲、乐曲。乐团先后赴大专院校、湖北省各地市、公共活动场所、青少年宫、工人文化宫等,进行了上百场公益专场演出。

审核人 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交响乐团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