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做最好的自己

张小陵语言实践交流分享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月3日上午,由我校妇委会、文法学院国学部主办的题为“做最好的自己”的语言实践交流分享会在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举办。本次分享会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播音主持专业兼职教授张小陵主讲,我校文法学院国学部副教授兰霞主持。

张小陵语言实践交流分享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张小陵语言实践交流分享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张小陵朗诵诗篇【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张小陵朗诵诗篇【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南湖新闻网讯 (学通社记者 卢逸轩 方新雅)1月3日上午,由我校妇委会、文法学院国学部主办的题为“做最好的自己”的语言实践交流分享会在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举办。本次分享会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播音主持专业兼职教授张小陵主讲,我校文法学院国学部副教授兰霞主持。我校妇委会主任、副校长吴平、文法学院国学部部长马华力等100余位师生参加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分为四个环节,在经历分享环节,兰霞首先介绍了张小陵的播音主持工作经历。在被问及是什么对播音主持工作的热爱与坚持长达三十五年时,张小陵回答:”要想铁肩担道义,人格需在最高处。”是责任与对人格的坚守成就了她。

进入工作分享环节,她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如何在节目的评述中做到思路敏捷,评述有思想的建议:首先,要养成关心大事的习惯。通过关心大事,我们的思考会有深度,有思想资源来支撑我们进行评述与议论;其次,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的思考会吸引有相同见地的人,在交流碰撞中激发思维火花;最后,还要善于归纳,归纳必须要遵循严谨真实的原则。通过提炼归纳,反复推敲,得出的精炼而富于哲理的结论可以为评述储存资源。

参与分享会的同学大多来自现代汉语课堂,针对这些同学,张小陵站在新闻工作者的角度,就如何在不同场合做到“语言组织迅速,表达得体”提出了建议:“首先要认识到语言最核心的功能——说服。”语言是用来说服的工具,让“听者”与“言者”达成共识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需要深厚的积累,通过看、听、说、写等多个方面来提高。在表达时,语言得体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张小陵指出,无论是在何种场合,面对何人,都应该使用得体的语言。针对有声语言的表达技巧问题,张小陵认为,播音主持是一种创作,可以通过理解文本,弄清表达目的,确定基调,技术处理来解决有声语言的表达问题。

“做一个最好的你,一个有益于他人的你;做一个最好的你,用心做好本职工作的你。”在生活分享环节中, 兰霞提到诗歌《做一个最好的自己》,并从阅读、朗诵、旅游、摄影等方面介绍了张小陵是如何做到“退而不休”,从而做到生活和社会工作中最好的自己。张小陵以尼泊尔之行为例,讲述了自己作为新闻工作者是如何在旅行中了解与发现尼泊尔这一国度的故事,她提出,出游不能够仅仅满足于拍照留念,而是应当深入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和当地人的故事,这样的出游才更有收获。在谈到如何平衡和协调好工作与学习,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时,张小陵表示,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养成追求优秀的习惯,便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活出无怨无悔的人生。

最后,张小陵带来配乐诗朗诵《做一个最好的自己》,在掌声中,本次分享会落下帷幕。

分享会结束后,文法学院广告学1801班的梁梦澜同学情不自禁地说“此次交流分享会让我受益匪浅,张小陵老师的分享开阔了我的眼界。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不断完善自己,并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审核人:兰霞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