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吴平为食科院教职工作报告

核心提示: 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第二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副校长吴平为食科院教职工作了题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使命与追求——关于一流本科教育的思考”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青)12月28日上午,副校长吴平出席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第二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第四次会议,并受邀为全院老师作了题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使命与追求——关于一流本科教育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会议由食科学院院长李斌主持。

吴平表示,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她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办好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国育才,扎实推进“六个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平指出,一流本科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一流大学”这一“老话题”成热门话题,受到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根本在于其重要性与现实发展的滞后性之间存在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办好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就必须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源源不断输送优秀人才。吴平结合自己深入部分课堂教室听课情况,提出要厘清“一流本科教育与一流大学的相关性、如何构建世界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什么是一流本科教育、什么是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等现实问题;要始终围绕“教好、学好、管好”不断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学校用制度保障一流的师资配备到本科教育,落实到教学、同学们上,做到教育公平;要创造出一种环境,使杰出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让本科教育成为真正的“大学的中心”。

谈及我国的本科教育现状,吴平指出,全球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阶段,各国高等教育正飞速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虽也在快速变革,但仍存在着全国本科教育总体满意度指数不高、地方办学有差距、专业满意度有差别的普遍现状。当今的大学生缺乏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老师不能只像园丁一样修剪枝丫,还要培养同学们的个性化发展。学校要持续不断地开展本科教育改革,进一步强化通识教育的基础性地位,贯彻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专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调整优化本科培养方案和核心课程体系,促进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自主发展有机结合。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必须成为改变同学们的思维方式、观察世界角度的课程,必须以成熟学科为基础,有深度和系统性,必须覆盖足够宽的领域。

对于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使命和追求,吴平强调,我们的高等教育要服务国家,坚持内涵式发展;要更新理念,强化一流本科教育;要教书育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鼓励同学们,切实落实三全育人;要凝练内功,坚守大学精神与气质。在一流本科、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建设征程中,要始终牢牢抓住一流人才培养这个根本,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最后,吴平强调,一流意味着引领、一流意味着独特、一流意味着贡献和影响,一流大学不仅要引领世界科学技术的方向,更要影响思想文化的创新发展。每一所一流大学都必须有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和大学文化,失去特色的大学难以自立于世界一流大学之林,一流大学不仅要对所在国家、民族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还要为解决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发挥作用。她勉励食科学院全体教职工聚焦一流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大学根本任务。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