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年度总结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23日至26日,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年终总结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各研究团队的成员对2018年取得的工作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并讨论和制定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万正杰 江晶)12月23日至26日,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年终总结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处长王娟娟,我校副校长姚江林,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以及武汉市农业科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全国50多家科研院所的120多名代表和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和武汉市农业科学院承办。

会议开始,邹学校院士分别从特色蔬菜育种技术、新品种选育和推广、产业扶贫、科技培训、技术支撑等方面汇报了一年来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各个岗位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接着,28位国家特色蔬菜体系工作者、26位综合试验站站长以及6位功能研究室主任分别对本科研团队2018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汇报。6个功能研究室组织研究室成员分别对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充分地讨论并形成定稿方案。会议最后讨论了2019年体系工作计划以及2018年特色蔬菜产业发展报告撰写相关内容,并对2018年的考评结果进行了询问和意见征求。

据悉,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成立于2017年,体系研究对象为四大类特色蔬菜(水生蔬菜、加工辣椒、葱姜蒜类、芥菜类蔬菜),体系总体设置有28个岗位、26个综合试验站和6个功能研究室,覆盖了特色蔬菜品种改良、栽培土肥、加工、病虫害、机械以及经济领域的研究。我国的特色蔬菜是在一定生态区域下特色栽培,在全国各地形成的“名特优”产品和“中国地理标志性“产品,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四大类特色蔬菜产业均具有加工和出口的共性,在全国各地形成了众多商品化基地,促进了我国中西部地区地方扶贫工作,是实现我国乡村振兴计划的重要支撑。其中,我校万正杰教授、张国忠教授分别为芥菜品种改良和水生蔬菜机械岗位科学家。

审核人:万正杰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