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国创“十佳项目”创新创业“十佳作品”出炉

核心提示: 近日,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系列活动,学校2018年国创“十佳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十佳作品”评选结果揭晓。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亚楠 黎家欣)近日,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系列活动,学校2018年国创“十佳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十佳作品”评选结果揭晓。《油菜植株性状检测及生物量估计》等10个项目,系列作品《Registration for Optical Multimodal Remote Sensing Images Based on FAST Detection, Window Selection and Histogram Specification》等10项作品获评我校2018年国创“十佳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十佳作品”。

工学院王金铭项目团队以“油菜植株性状检测及生物量估计”为命题,使用移动图像采集平台拍摄油菜植株的多角度数字图像,对油菜的叶片和茎枝的性状参数进行活体跟踪测量,并构建生物量估算模型。在后续研究阶段,项目组拟采用手机的摄像头采集大田图像,使用基于无标定序列图像三维重建方法对油菜苗/苔进行三维建模,进一步分割器官并测量三维表型参数。项目团队在徐胜勇副教授指导下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大赛特等奖,已制作角果期油菜植株性状参数智能检测装置、油菜角果表型参数自动检测平台样机2台,申请发明专利1项,投稿研究论文2篇。

交通枢纽、地铁线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外国语学院李晓林团队展示了生态翻译视角下武汉市主要交通枢纽的公示语译写研究。项目组旨在探究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在实施中的互补作用和生态效益,从而进行细化与补充,为武汉市公示语译写规范进程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与方案。团队已在《英语教师》《文教资料》等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两篇。李晓林表示,论文发表不在于数量的多,而在于质量的高,同时李晓林还对项目导师潘不寒副教授表达了感谢。

资源与环境学院赵晓阳等项目组成员在张建副教授指导下,针对农作物遥感中存在的多光谱图像之间因待配准图像和基准图像的波长范围差别很大无法精确配准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开窗规定化的多模图像配准方法。方法的检测算子FAST考虑了连续方向上的强度,研究发现了多模图像配准情况下的最优的窗口大小,同时采用的直方图规定化从本质上改善图像对间的灰度相似性。将所提方法和目前主流商业软件的功能模块进行了对比测试,测试图像来源于多个场景不同成像传感器的大量图像集,测试结果表明研究提出的方法可以提取更多有效特征点,实现相较主流软件更加精确的配准结果。项目组已发表研究论文《Registration for Optical Multimodal Remote Sensing Images Based on FAST Detection, Window Selection and Histogram Specification》于期刊《RemoteSensing》,同时“多模式光学遥感影像配准软件”V1.0获软件著作权授权。

对于国创项目的开展,参与其中的师生们感触良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胡树繁谈到自己的感受:“通过项目锻炼掌握了很多技能,学会用科学思维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国创有限的时间内,要做好详尽的计划安排,避免遇到特殊情况打破研究的连续性。”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胡婉峰则表示,国创项目意义重大,既可以锻炼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又可以推动指导教师的课题进展。

据了解,为全面培养和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学校每年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评选“十佳项目”与“十佳作品”,致力于遴选出一批进展好、学生兴趣高的重点项目与优秀作品,以推进深度探究,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在为期2个月的论坛时间内,学校组织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结题验收、进展检查,专家报告,研讨交流等系列活动,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2018年,学校共有103项国创项目和248项SRF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其中39项国创项目、71项SRF项目评定为“优秀”。共有203项国创项目、166项SRF项目接受进展检查。

审核人:刘震

附:

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十佳项目”名单

十佳项目

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十佳作品”名单

十佳作品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