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18年度校园“十大新闻”揭晓

核心提示: 2019年1月2日,2018年度校园“十大新闻”揭晓。经过“媒体大会”现场投票、校园媒体人评议,校新闻中心评选出了校园“十大新闻”。同时,根据南湖新闻网、学校微信平台网友投票,公布了网友投票选出的“十大新闻”。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耿甜甜)2019年1月2日,2018年度校园“十大新闻”揭晓。经过“媒体大会”现场投票、校园媒体人评议,校新闻中心评选出了校园“十大新闻”。同时,根据南湖新闻网、学校微信平台网友投票,公布了网友投票选出的“十大新闻”。

校新闻中心评选的2018年校园“十大新闻”是(以时间为序):

1.学校实施“狮山硕彦计划”,全方位支持人才静心问学育人

3

学校在听取不同层面人才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狮山硕彦计划”,构建了“上层牵引下层,下层支撑上层”校内人才培养与支持体系,激励优秀人才潜心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以一流业绩支撑“双一流”建设。

2.四位诺贝尔奖得主来校讲学并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4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让-皮诶尔•索维奇教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约翰•德森霍费尔教授先后来校讲学,并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3.邓秀新院士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5

6月1日,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落下帷幕,大会宣布了中国工程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名单。经过院士大会选举,我校时任校长、民盟中央副主席邓秀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4.我校学子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7

8月24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王祥博士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殷平教授指导的“RNA代谢通路研究团队”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此次共表彰100名青少年科技创新奖,50个“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我校是为数不多同时荣获两个奖项的高校。

5.学校行政班子换届 党委班子调整

8

8月25日下午,教育部任命邓秀新同志担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吴平、姚江林、郭刚奇、青平、杨少波同志担任副校长,免去周承早、张献龙、李崇光同志副校长职务。教育部党组决定,姚江林、王从严同志担任校党委副书记,郭刚奇、杨少波同志担任校党委常委,青平同志担任校党委委员、常委,免去周承早、张献龙、李崇光同志的校党委常委职务。

10月21日下午,教育部党组任命李召虎同志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邓秀新同志不再担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职务。

6.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9

9月份以来,学校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全体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校属各单位结合实际,把大会精神贯穿、融入到教育全过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学校举办建校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10

今年是学校建校120周年。学校以“耕读双甲子 薪火传天下”为主题,以24节气为主线,围绕学术校庆、人文校庆、校友校庆的定位开展系列纪念活动。10月1日至3日,全年校庆活动达到高潮,百廿校庆纪念大会、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校友企业品牌日、校庆之夜等相继上演,2万余名校友返校参加。

8.学校入选教育部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扶贫

10月18日,教育部公布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实施“四大工程”助力精准扶贫》入选。此前的5月27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来到恩施州建始县红岩寺镇我校猕猴桃示范基地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9.陈焕春等23名老师受聘教育部新一届教指委成员

6edcee746fee436e96ba8ee95dfef34b

11月1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我校陈焕春院士受聘动物生产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张献龙教授等8人受聘各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高翅教授等14人受聘各教指委委员。

10.张启发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张启发

11月18日,2018 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²科学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落幕。我校张启发院士同李家洋院士、袁隆平院士一起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以奖励他们系统地研究水稻特定性状的分子机制和采用新技术选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中的开创性贡献。恰与获奖同期的是,“绿色超级稻”科技成果入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网友投票数居前十名的2018年校园“十大新闻”是(以时间为序):

1.转基因水稻华恢1号通过FDA安全性评价

2.学校成立“双水双绿”研究院

3.学校实施“狮山硕彦计划”,全方位支持人才静心问学育人

4.四位诺贝尔奖得主来校讲学并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5.邓秀新院士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6.学校行政班子换届 党委班子调整

7.学校举办建校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8.陈焕春等23名老师受聘教育部新一届教指委成员

9.张启发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10.学校承担系列国家科研项目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