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编制的《湖北省养殖水域滩涂规划》通过评审

核心提示: 12月30日下午,《湖北省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专家论证评审会在水产楼209鱼雅会议厅举行。评审组听取了编制组的汇报,并对有关材料进行审查、询问及现场考察,同意我校主持编写的《规划》通过评审。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梦琪)日前,我校组织水产学者,结合湖北省水域滩涂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力,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对现有养殖水域滩涂进行科学规划布局,编制了《湖北省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简称《规划》)。

12月30日下午,评审组对《规划》进行了论证评审。评审组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邹桂伟研究员、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万成炎研究员、武汉大学常剑波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刘家寿教授组成。参加会议的还有湖北省水产局产业处处长汪亮和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等有关负责人和《规划》编制组全体成员。

张韶东致会议开幕词,对评审组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桂建芳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主持论证评审会。他表示,《规划》坚持“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发展总目标,为未来全省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依据。

《规划》编制组负责人李大鹏从总则、养殖水域滩涂利用分析、养殖水域功能区划和保障措施四个方面汇报了《规划》的编制情况。汇报具体介绍了《规划》的编制依据、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并在分析湖北省的水域滩涂承载力和水产养殖产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评价了湖北省养殖水域滩涂利用现状,明确了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等“三区”的功能区划,提出了 “三区”的具体管理措施和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评审组成员对《规划》内容进行了询问,在充分肯定《规划》编制内容基础上,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刘家寿建议,要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切实保障渔业发展的空间,做到水产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邹桂伟认为,各级政府要加大执行《规划》的力度,保障渔业基础设施改造经费的持续投入。万成炎表示,湖北省要在保护环境的大前提下,做好渔业绿色发展的大文章。常剑波提出要科学解决禁养区渔民转产转业的安置问题,做到国家产业发展、环境生态保护与社会和谐稳定的三方协调统一。桂建芳院士最后明确指出,《规划》的意义在于保障、满足水产养殖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地发展需要,要加快集约化健康养殖、工程化绿色养殖、净水渔业、“以渔养水”的大水面渔业和稻渔综合种养等的发展,促进湖北省水产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编制组成员对专家组的质询进行了答辩,对规划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评审组进行了详细交流。

经过答辩,评审组认为,《规划》依据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符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渔业发展方针的要求,编制结构合理,内容全面,符合编制要求,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最后,湖北省水产局产业处汪亮处长表示,《规划》是湖北省水产养殖业发展的蓝图,是推进水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全省将按照《规划》高质量发展绿色水产业。

审核人:汤蓉 李大鹏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