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垄上频道】近200家企业携1200多个特色农产品 邀您到华农打“特色年货”

长江云报道 “这是我连续三年来这里打年货了,每次来华农都有新发现、新收获。”今天(12月29日)上午,在第三届华中农业大学特色农产品暨“六个一”品牌展销会现场,武汉市洪山区南湖大道保利心语的居民张大姐拎着满满的两大袋农产品兴奋地对记者说。

以“扶贫硕果,共荣共享”为主题的第三届华中农业大学特色农产品暨“六个一”品牌展销会,共设有展位120个,近200家企业携带1200多个特色农产品参展。

“一枝花、一株稻、一头猪、一支苗、一棵树、一粒豆”六个一是社会各界对华中农业大学近年来取得标志性成果的形象说法,内容涵盖杂交油菜、绿色水稻、优质种猪、动物疫苗、优质柑橘、试管种薯等研究领域。这些既是“顶天”的最前沿的科技,又能“立地”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经推广应用后,为农民致富带来了巨大效益。

展销会现场,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王卫民、顾泽茂、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边银丙还向前来打年货的市民们推介起学院培育的新品武昌鱼、“双水双绿”大米,以及香菇新品。菜籽油、纽荷尔脐橙、“华农玉峰系列和华农绿针系列”富硒茶、“华柑二号”椪柑、超甜玉米、建始“硒姑娘酒”、洪湖“春露”牌再生稻米、随州食用菌系列产品、中药材,恩施“富硒冷水鱼、三文鱼”,鄂州梁子湖沼山胡柚以及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提供的鲜活水产品翘嘴鲌、风干武昌鱼等1200多个特色农产品深受广大市民喜爱,他们纷纷将这些特色年货收入囊中。

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以科技力量为支撑,凝心聚智,以实际行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和湖北省“脱贫攻坚战”。6年来,先后向恩施州建始县选派挂职干部22人次、博士服务团6批、科技服务团队13支、科技特派员31人次、“三区”科技人才计划50人次。自2013年起,华农在建始县组建了13支科技服务团队,设立产业攻关项目24个,开展科技服务3700余人次,累计投入项目资金643万元,促成了魔芋、猕猴桃、茶叶、玉米、高山蔬菜等5个过亿元的产业,景阳鸡等5个过2000万元的产业,带动全县精准扶贫产业总产值达14.52亿元,累计带动17061户68561人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在宜昌市秭归县,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团队重点支持当地发展脐橙和茶叶种植,截至目前,秭归县种植脐橙达40万亩、产量60万吨,涌现出了柑橘销售亿元村3个、5000万元村12个、1000万元村35个,全县脐橙综合产值达30亿元。全县12个乡镇98个村种植茶叶,其中茶园面积1万亩以上的乡镇有4个,1000亩以上的村有34个,带动全县茶农4.17万户、11.59万人增收致富。

“我觉得这个展销会既是农副产品发展成果展示的盛会,也是特色农产品宣传的盛会,更是促进企业、合作社与高校间交流的盛会。”随州市农业局局长徐锋告诉记者,在这次展销会上,随州市共有10家企业参展,展品多达30多种。“在年初的第二届展销会上,我们参展的企业收获颇丰,博裕公司售卖的黑土猪夺得全场销售冠军,政君公司的散养土鸡蛋、裕国公司的干香菇、三友公司的鲜香菇、品源公司的香菇酱、金悦公司的红薯粉丝、大自然公司的广水特色农副产品均取得理想销售成绩。”

湖北长江垄上农业专业合作社联社这次组织了10家专业合作社的农产品参展,执行理事寇本生告诉记者:“我们带来的农产品都受到了武汉市民的欢迎,明年,我们还将组织更多的合作社参与其中,借助华中农业大学这个大平台,把湖北的优质农产品推向更广大的市场。”

第三届华中农业大学特色农产品暨“六个一”品牌展销会将持续到12月30日,在家休闲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去打年货。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杨晗 肖濛 通讯员 刘涛 张东 责任编辑 何潜彬)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