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扶贫硕果,共荣共享:第三届华中农业大学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开锣

12月29日,第三届华中农业大学特色农产品暨“陆個壹”品牌展销会在华农开幕。本次展会以“扶贫硕果,共荣共享”为主题,以“展示成果,推动交流;活跃市场,促进流通”为宗旨。近200家企业携1200多个产品参展。展销会现场,摩肩接踵,不少消费者手提肩挎,笑逐颜开。

NEM1_20181229_C0223094976_A1772483[1]

市民品尝特色食物。(张东 摄)

纽荷尔脐橙、硒姑娘酒、武昌鱼……特色产品琳琅满目。展品分为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学校科研成果校庆风采展示品鉴板块,乡村振兴扶贫助农产品板块,年货板块,建始县、随州市、秭归县特色农产品板块等七个板块。整个展销会充满了科技特色、绿色特色、健康特色和乡土特色。

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培育的武昌鱼,水产学院顾泽茂培育的“双水双绿”大米,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边银丙教授培育的香菇……华农人将科研项目与当地生产实际相结合,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一直以来,华中农业大学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优良传统,利用学校科研优势服务农村经济发展,致力于创新科技,服务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华农承担了定点扶贫建始县、科技支撑大别山试验区等任务,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据了解,华农定点帮扶建始县6年来,组建29支科技服务团队,开展科技服务4100余人次,开展人才培训18100余人次,为建始县培育10个优质特色产业,2018年产业总产值达15.62亿元,其中规模过亿元产业5个,累计带动建始县80561人脱贫。

建始县副县长余建军介绍,这次建始有21家涉农企业参加展销会,它们都是在华农的技术、资金等帮扶下成长起来的企业。

NEM1_20181229_C0223094976_A1772484[1]

展销会现场热闹非凡。(张东 摄)

随州市农业局局长徐锋介绍,随州是香菇之乡,香菇出口占全国出口的20%,香菇是随州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是华中农业大学的教师帮着我们脱贫致富。今后要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充分利用华农的人力、智力和资源优势,为随州的绿色农业、品质农业插上翅膀,让优质农副产品走向大城市、走向世界。

(光明融媒记者张锐通讯员刘涛)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