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理学院:夯实党建基础,护航立德树人

核心提示: 12月27日下午,我校理学院在逸夫楼会议室召开第四季度支部书记论坛暨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总结分析学院各党支部2018年工作,部署新一年党建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三明)12月27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会议室召开第四季度支部书记论坛暨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总结分析学院各党支部2018年工作,部署新一年党建工作。

理学院大学生党总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对学生党支部管理、考核等进行全面梳理,规范支部制度、探索积极分子量化考核方法,把牢发展学生党员的入口关、发挥学生党员在学习等各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数学系第二党支部书记董旺远从支部党员带动全系教师推动全系科研和教学发展、提高育人水平的角度,汇报了支部党员在“锋哥有约”、课程思政项目申报等方面的进展。物理系党支部书记陈建军在汇报中总结道,2018年里,物理系党支部先后开展各类学习活动31次,选派支部党员到延安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在整体支部向上向前氛围的带动下,物理系在论文发表、MOOC课程建设等方面均有了新的突破。化学系第一党支部书记江洪则总结了化学系党支部开展“牵手行动4.0”、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发展党员教师等强化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要求的举措。

理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针对各支部的汇报逐一点评,并就党建引领各支部事业发展情况、2018年工作相较往年创新点、2018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等问题进行提问。

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对各支部的总结进行点评,他表示,各支部2018年工作可圈可点,有亮点、有特色,正是在各支部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今年学院才有幸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李金发在讲话中还提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对理学院而言也是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的开局年,各支部政治思想理论武装要突出“领”,支部书记作为双带头人,要坚持领头学习理论知识不掉队;支部各类活动要突出“品”,丰富活动形式,做到有品位、有品性,调动党员参与积极性;发挥支部作用要突出“标”,按照标杆院系、标杆支部的标准;党务工作要突出“专”,提高党务工作专业性,做到讲党性、修党心、讲党话;落实各项工作要突出“效”,落地落实要见实效。

理学院院长陈浩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力促进了学院事业发展,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既是对学院前期党建工作的肯定,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标杆院系创建过程中,陈浩认为各支部要高举三面大旗:一是高举党建大旗,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通过聚焦“三个主体”、创建“党建+”八大工作模块、搭建“六大奉献育人平台”,构建新时期“系统党建”;二是高举教学大旗,要牢固树立“教学是立院之本”的理念,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严把教、学、管环节,完善“治、导、督、查、评、奖”六位一体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主动对接五个一流学科本科教育,发挥支撑作用,实现教学大院向教学强院的转变;三是高举科研大旗,牢固树立“科研是兴院之钥”的理念,坚持科研产出绩效原则,坚持高水平论文培植和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坚持“入主流、创特色”。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