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交流

核心提示: 12月26日,学校在行政楼217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交流会。副校长吴平、各学院(部)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春雅)12月26日,学校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交流会。副校长吴平、各学院(部)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部(处)、国际学院、后勤管理处、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江珩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重点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课堂教学规范与改革、学生学习情况、专业课程建设四个方面开展检查,检查的形式主要有随机推门听课、教学观摩、老师座谈、同学座谈、专题研讨、专项调研等。从检查的整体情况看,各学院(部)重落实、求实效,注重提高老师们的主动性和同学们的参与性。据各项数据统计,各学院(部)领导听课212次,同行听课544人次,师生座谈154场。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教授上讲台制度落实不到位,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不多,老师的信息化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同学学习目标不明确,主动学习的意愿不强烈,对有挑战度的课程存在畏难心理;部分同学课堂纪律观念淡薄,存在迟到、早退,无故旷课现象;少数学院执行人才培养方案不严谨;学校在课程衔接、选课管理、教师评价等方面科学性还需进一步提升等。

各学院(部)就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所开展的具体工作进行汇报,对目前学院教、学、管三方面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推进的思路进行交流。学生工作部(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后勤集团、后勤管理处、国际学院等部门负责人针对各学院(部)提出的相关问题予以解答,对不能立行立改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解决思路。

江珩对各学院(部)好做法、好经验、好建议、好问题、好构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做好教学秩序稳定与学风考风建设、教学质量提升与教研教改推进、学生能力培养与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与师生和谐交流推进、强化作风建设与提升服务质量等五方面工作。

吴平作了总结讲话,她对各学院(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给予了肯定,指出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部)一定要积极回应并解决老师、同学关切的问题,切实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下一阶段在维护教学秩序稳定的基础上,要积极的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打通本硕培养,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学管理队伍培训力度,谋划探索新农科建设的思路和路径,推进一流本科建设。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