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当红酒鉴赏遇上甜点烘焙

核心提示: 12月26日下午,由我校妇委会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红酒品鉴&烘焙活动在耕读咖啡厅阳光房热情开始,30余名女教工参加此次活动。

红酒品鉴活动全景【学通社记者 孟可欣 摄】-1

红酒品鉴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孟可欣 摄】

老师搅拌原材料【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老师搅拌原材料【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沂衡 吕轶欣)12月26日下午,由我校妇委会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红酒品鉴&烘焙活动在耕读咖啡厅阳光房热情开始,30余名女教工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红酒品鉴讲座和烘焙DIY两部分,首先,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李二虎从葡萄酒的分类、质量、欣赏三个方面介绍了红酒的品鉴。“葡萄酒的品质90%决定于原料”,他认为,葡萄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葡萄酒的品质。

随后,他介绍了欣赏品鉴葡萄酒的方法。在介绍开瓶方法时,他边操作边说,“许多人开瓶子都是直接将螺旋杆插入木塞中提,应该是将锡箔帽进行环剥后,把螺旋杆插入木塞后,再用开瓶器另一头压住瓶口并向上提螺旋杆”,话音刚落,一瓶红酒就被打开了,在座老师纷纷感叹“原来是这样”。

“鉴赏葡萄酒首先看它的外观”,他说,“葡萄酒的颜色可以反映它的年份。将酒杯倾斜45°,看酒液边缘的颜色,年份越高黄色愈加浓重。”

谈及葡萄酒的香味时,他表示,正宗的葡萄酒香味浓重纯正,还可能有橡木、果实的香味。随即他拿起了自己旁边的一杯酒,深吸了一下,边晃动酒杯边说,“这款酒的橡木味道不是很浓,好酒的橡木味应该是很浓的。”

在谈及如何品葡萄酒时,他强调说,“品尝葡萄酒时,最好在口中停留12秒以上,并使葡萄酒与舌头充分接触”,对于葡萄酒的味道,他表示,“葡萄酒涩味越重,越可能是陈酿酒;涩味轻,果香浓郁则更可能是鲜食葡萄酒。”

随后,老师们在一名同学的介绍下进行DIY烘焙活动。搅蛋器前面,几个人弯腰盯着着混合液的变化急切地说:“混合均匀了,快调小档加蛋糕油”,旁边的人赶紧将准备好的蛋糕油倒入搅蛋器中,“起了!起了!可以倒进模子里了!”几个人一边说着,一边笑了出来,场面一片热闹欢快。

随着烘烤时间的增加,蛋糕的甜香气逐渐弥散在屋内。几个一直盯着烤箱的老师说,“蛋挞鼓起来了,应该快好了!”“叮”的一声,冒着热气蛋糕和蛋挞被端出来了。老师们看到自己的成品惊叹地“哇”了出来,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之前我们都是吃外面买的蛋糕蛋挞,这次吃的是我自己做的”,一位老师看着自己的成品笑着说。“好吃好吃,蛋糕很松软,蛋挞也是外酥里嫩的,我再来一个”,另一个老师一边吃着一边说。           

参加此次活动的王丹老师说:“我们家小孩总是让我做蛋糕给他吃,但我只会做南瓜饼,但现在我学会了蛋糕的制作方法。感谢妇委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感到有趣的同时,也让我们的生活活色生香。”

审核人:刘珍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