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化农业-华中农业大学现代农业技术研发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0日上午,“中化农业-华中农业大学现代农业技术研发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在我校主楼三楼会议室举行。

联合实验室揭牌
联合实验室揭牌

签订协议
签订协议(供图 王真梅)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真梅)12月20日上午,“中化农业-华中农业大学现代农业技术研发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在我校主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中化农业首席技术官吴一凡、中化化肥应用技术中心主任王敏欣、中种科技水稻育种和品质检测学者彭少兵教授团队骨干及中化集团战略及人力资源、中化集团MAP(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相关人员等出席活动。会议由植科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主持。

王从严和吴一凡分别致辞,表达了校企双方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产业化合作等领域的全方位战略合作意向和未来展望。王从严在致辞中表示中化集团具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高效的工作效率,中化集团和华中农业大学的合作将会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背景下,双方要围绕国家新的重大战略发力,寻找共同的着力点。在智能农业、智慧农业、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等方面,双方要向更深的层次、更高的目标共同迈进。他希望联合实验室成立后,双方能以更加务实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吴一凡介绍了中化MAP战略及联合实验室定位。他表示,在当前国家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业规模化经营快速发展。面对中国农业变革的现实问题和历史机遇,中化农业提出了崭新的MAP战略。中化MAP汇聚了优质资源,顺应供给侧改革与消费升级趋势,通过“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提升产业链价值,获得了多方共赢。

随后,彭少兵和中化化肥应用技术中心主任王敏欣分别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中化农业-华中农业大学现代农业技术研发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王从严和吴一凡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签约和揭牌仪式后,双方详细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组建历程,并就联合实验室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彭少兵介绍了作物生理生态与栽培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介绍了团队情况。他表示,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促进了学科发展、推动了学科为产业化服务。他提出了再生稻生产关键技术、直播稻一播全苗、抗倒伏技术等重要的合作领域,并着重强调了在稻米品质、稻米品牌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王敏欣回顾了联合实验室建立的背景和历程,强调了目前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会议结束后,双方还参观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分子楼和第三综合楼。

据悉,该实验室是由彭少兵教授团队牵头与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前期再生稻专用肥开发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商定建设的公司与高校共建的第一个联合实验室,标志着在校企合作、资源整合、成果转化与研发能力等方面有了快速发展。在今后的发展中要紧密结合华中农业大学在资源、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速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助力MAP战略,为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审核:彭少兵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