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院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 12月21日上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召开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高翅强调,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人人贡献力量建设学校,“严慈相济”培育时代新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瑞凯)12月21日上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召开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主持。

会上,植科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回顾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他谈到,40年改革砥砺奋进,40年巨变令人鼓舞,回顾40年峥嵘岁月,让人倍感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绩和宝贵经验,既是对过去实践的全面总结,也是对未来的举旗定向。他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发扬改革开放精神,助力学院改革事业。

会上,朱正宁作了题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努力成为人才培养的高地》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创建一流学科的“必由之路”,他要求学院师生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将学习落实到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实际行动中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和同学们综合素质提升等各项工作。

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组织员及学院党总支、系、教研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结合个人学习工作成长经历,以改革亲历者、见证者和实践者身份,忆发展、话成就、谈感受,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道宏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国家40年的沧桑巨变。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代一代国人的努力奋斗,“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的事业还有很多艰难险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我们高校老师而言,树立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书教好、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培养出优秀人才就是对改革开放精神的生动实践。

育种教研室主任金双侠教授表示近几年出国参加学术会议,对比国内外基础设施的建设,深切体会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倍加珍惜国家安定团结和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新世纪初期,我校棉花团队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上尚处跟跑阶段,经过十余年,目前部分研究领域已处国际领先地位,这与棉花团队师生的不懈努力有关,也是国家科学研究水平发展的具体表现,更是国家综合国力提升的一个缩影。

院长严建兵教授在交流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有目共睹,每个人都是改革红利的受益者,每个人的命运也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现在我们学习改革开放精神和100位改革先锋的事迹,更要思考新时期的农业高校如何深化改革人才培养体系、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如何为同学们的成长提供更大舞台、如何培养出像改革先锋们这样有开拓精神、创新精神、实干精神的时代新人。

会议恰逢学校党委书记高翅前往植科院调研工作。他表示很高兴看到青年教师骨干主动加强理论学习,主动思考学院事业发展。他指出,学校的事业是每一个华农人的责任,需要每一个人贡献力量。大学应该是常新之地,大学要主动适应和赶上时代发展的脉搏,不仅需要充分传承和发挥集体的力量,群策群力,还需要每一个华农人的主动参与,共同提升学校的学术声誉、社会声誉和国际声誉,共同思考新时代农科人才培养的新问题,共同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贡献智慧,做到“学科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高翅谈到“老师的一言一行,影响同学们的一生一世”,这是教师职业的特殊性所在。做老师,一定要用真正的爱心去关心、帮助、培养同学们成长成才,同时也要做到“严管”与“厚爱”相济,“高标准、严要求”永远是办学的真谛,不能因为关爱同学们就放松了对他们学业的要求,要真正做到“严慈相济”。

审核人 朱正宁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