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9新年音乐会:交响乐扬 亚岁迎祥

核心提示: 12月21日、22日晚,我校2019新年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武汉爱乐乐团受邀在我校进行为期2天的演出,我校小宇宙合唱团参与表演。

1545449091432

演奏家们认真表演演出曲目【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12月21日晚,大活剧场,2019新年音乐会【学通社记者 黎晨聪 摄】(原图) (13)
(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段智为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丹宁 孙林)12月21日、22日晚,我校2019新年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武汉爱乐乐团受邀在我校进行为期2天的演出。此次音乐会时值年末,是百廿校庆的重要文艺活动之一,由我校共青团委员会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校党委书记高翅、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副校长青平等同现场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本次演出的上半场《长江音画》,通过《天赐》《鹤归》《礼赞》三个乐章,将大江神韵展现得淋漓尽致。

浩浩大江,波澜壮阔,清澈高远。大提琴与鼓声渐入,庄严肃穆,宛如长江母亲,历经世事无常,将历史娓娓道来。第一乐章《天赐》正式拉开序幕,明快的小提琴声随即和为一体,跳跃的节奏与灿烂欢悦的音色将自然长江之美展现在观众面前。

雄浑深厚的大提琴声音缓缓传来,演奏进入第二乐章《鹤归》,低沉的定音鼓将黄鹤楼千年的沉淀细细述说;欢快雀跃的小号描绘出黄鹤楼上的晨曦景象;层层递进的小提琴激越、昂扬,大武汉在这片和响中渐渐苏醒。恢弘过后,场上倏而寂静,柔美悦耳的竖琴声又将乐章推向新的高潮。排钟的明亮清脆与铝板钟琴的清澈晶莹相得益彰,悦动的音符诉说了30多年前黄鹤楼重建的新生奇遇,也以一座楼的新生见证武汉在新时代的发展变化。

自然长江、人文长江和现代长江,共同组成最后一章《礼赞》。《礼赞》乐章中,领唱和我校小宇宙合唱团加入交响乐中,唱出巨龙腾飞、扬帆奋进的新时代礼赞。“成于笃行,功在不舍;拼搏赶超,破浪远航。”男女高音音色高亢生动,合唱团四部混声合唱,现场和鸣不断。

12月21日晚,大活剧场,2019新年音乐会,小宇宙合唱团的成员参与演出【学通社记者 黎晨聪 摄】(1200) (9)

深情演唱的歌唱家 【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学通社记者梁梦澜 摄】7
(学通社记者 黎晨聪 章洁瑜 梁梦澜 摄) 

下半场的帷幕随着一曲《引子与回旋随想曲》拉开,特邀小提琴演奏家劳黎身着一袭红裙演奏。在弦乐器连续低音的衬托下,劳黎缓慢奏出“引子”部分主旋律,优雅中又带有忧郁的色彩。小提琴声轻快敏捷,时而高扬时而低回,演绎出热烈的西班牙风格。

最后,劳黎与乐团合作献上经典《梁祝》。浑厚圆润的大提琴音调与小提琴的轻盈柔和形成对答。劳黎的独奏与乐团的合奏交替出现,情绪跌宕起伏,高潮迭起,让观众沉醉其中。

谈到本次与武汉爱乐乐团的合作,小宇宙合唱团团长张泽坤深有感触。首次合作对团员来说颇有挑战,但张泽坤仍表示: “我们将这些困难都一一克服了。这次的合作让我们更近距离的感受到到专业团队的水平,更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以后我们会更努力地提高自己,争取获得更多和专业团队合作的机会。”爱乐乐团指挥刘鹏老师对合唱团的表演给予肯定,他说此次曲目较难,但合唱队精神饱满、准备认真,把节目演绎得十分出色。

审核人:沈希飞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