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书与花的邂逅

30位青年女老师参加信息素养培训

核心提示: 12月20日下午,我校妇委会主办的题为“增强学科服务,助力老师科研”的青年女老师信息素养专场培训及座谈会在我校图书馆明雅书斋暖心开场,我校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李鹏云作为主讲嘉宾,与30位近两年入职的青年女老师分享了图书馆的服务技巧。

李鹏云为大家讲解图书馆内的资源【学通社记者 罗腾 摄】

李鹏云为大家讲解图书馆内的资源【学通社记者 罗腾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方新雅 吴怡晗)12月20日下午,我校妇委会主办的题为“增强学科服务,助力老师科研”的青年女老师信息素养专场培训及座谈会在我校图书馆明雅书斋暖心开场,我校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李鹏云作为主讲嘉宾,与30位近两年入职的青年女老师分享了图书馆的服务技巧。

李鹏云首先向与会老师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图书资源情况以及查找资料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老师们在科研中花费在资料查找上的时间占到科研总时间的51%,因此,图书馆从资源高效使用入手,致力于增强学科服务,帮助老师更有效率地展开科研工作。”李鹏云分别从基础服务和学科服务两个方面回答了图书馆如何更高效地为科研服务的问题。

在基础服务方面,他展示了电子资源一键式获取的检索页面基本情况:在检索页面,老师们可以找到期刊来源,被引用次数等信息。“若从我校图书馆数据库无法获得所需资料,还可以通过CALIS等平台查找更丰富的资源。”李鹏云为老师们指出了稀有资源查找问题的解决方法。他还向老师介绍了如何充分利用WOS、INCITES、ESI数据库开展学术分析,包括查找论文他引证明,查看学者发文情况,查询学者按机构、学科排名等。

随后,李鹏云介绍了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工作。首先介绍的是学科查新服务。他谈到:“很多老师做了课题后发现创新点很多,不过在经我们查看后,发现课题的创新点实际是体现在某几个点而不是一个面上。但很多老师做课题时都会误把一个面当作创新点来做课题。”而这项服务就是为了帮助老师理清课题的创新点。关于“嵌入式服务”,他解释道,“嵌入式服务”嵌入教学和科研全流程,包括了根据教学内容对同学开展提升信息素养的嵌入式课堂和针对各位老师的定题服务。此外,李鹏云还重点讲解了学科分析服务中个人学术报告分析的作用。他表示,通过个人学术分析报告,可以分析学者论文在海外的影响力,研究机构和其他学者对该学者的关注情况,这有助于该学者与其他学者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最后,李鹏云真切地说到:“希望老师们可以更好地利用期刊投稿指南,进一步提高自己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争取早日进入高被引科学家目录。”

“这次讲座给我们打开了进一步认识图书馆、更充分使用图书馆资源开展学术研究的一扇窗,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信息学院青年女老师冯慧表示。

审核人:张俊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