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水产绿色高质量养殖技术协同推广研讨会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18日上午,水产绿色高质量养殖技术协同推广计划项目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代表参会,研讨了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协同推广的任务安排。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侯杰 何艳艳)12月18日上午,水产绿色高质量养殖技术协同推广计划项目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长江大学、武汉市农科院水产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和学者及14个水产技术基层推广机构和16个项目实施主体单位的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主持。

副校长姚江林致辞,他感谢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对学校工作和水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的支持,并热烈欢迎参会代表做客华中农业大学。他指出,水产先进技术的协同推广将促进水产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的提高,实现水产绿色健康养殖。通过项目的实施,努力解决好制约全省水产科技发展的问题,实现水产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一条“安全、优质、健康”的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姚江林表示,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对协同推广项目高度重视,希望绿色养殖可以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实现技术协同、人才协同、资金协同、项目协同。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二级调研员杨朝新对此项目协同推广的前期工作给予肯定,围绕“协同建机制、产业选技术、基地见效果”等三个方面强调了技术推广的工作重点。随后,杨朝新以稻虾生态种养技术为例,提出未来技术推广将从技术来源、推广主体、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转变。希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健全落实“五有”协同推广机制,推广一批国家认可的、渔民欢迎的水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新装备。

项目技术首席、水产学院副院长李大鹏介绍了协同推广项目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稻虾生态种养技术、池塘“3+5”分段养蟹可控技术、池塘网箱生态养鳝技术及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鱼技术等四项水产先进技术协同推广的具体工作安排和任务指标,介绍了这四项具有湖北特色的水产高质量养殖技术的技术特色,指出了协同推广在实现提质增效、富裕渔民、生态健康中的重要作用。

项目推广首席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易翀针对项目相关技术研发、协同团队建设和实施方案开展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工作汇报,同时进一步细化了2019年的技术推广方案。他指出,技术推广总站将会在遵循“五有”标准、坚守技术指导服务标准的前提下,继续开展技术推广和技术观摩活动,组织技术交流研讨会,加强项目管理,推进水产产业发展。

汇报结束后,项目的四项水产技术的推广负责人程咸立、汤亚斌、丁仁祥和何绪刚分别介绍了各自负责的水产推广技术的具体协同推广的工作实施方案和成效。各基层推广机构负责人分别从各自承担任务方向汇报了2018年项目进展情况及2019年工作计划,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湖北省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王恩权在会议总结时强调,要对协同推广项目高度重视,严格执行项目实施方案,认真做好项目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扎实做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工作,推进湖北现代水产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