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14项成果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

核心提示: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2018年省级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审结果。我校本科生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5项。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梦境)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2018年省级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审结果。我校本科生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5项。

经个人申报、学院推荐、学校审核与专家初评,我校共申报了文、理、工、农医类20项优秀成果。其中,经济管理学院袁嘉晨、李明来的科研论文《秸秆资源回收发电的经济可行性测算——以湖北为例》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袁梦遥、李梦荷等完成的系列科研论文《景点外宣翻译中的交际语境顺应研究——以武汉历史文化景点宣传语料为例》等8项成果获二等奖,园艺林学学院熊木等完成的科研论文《Evaluation of salt tolerance and contributing ionic mechanism in nine Hami melon landraces in Xinjiang, China》等5项成果获三等奖。

经济管理学院袁嘉晨团队采用数据统计的方法研究湖北省秸秆资源的分布特征和开发潜能,并从收集成本的角度解析其用于产电的经济性。研究显示,湖北秸秆年产3000万t以上,高密度区主要集中在江汉平原、江汉平原北、鄂东及鄂西北的襄阳,中密度区主要集中在鄂东南和鄂北的随州,低密度区主要分布在鄂西。中、高密度区以平原、岗地为主,交通发达,秸秆资源占全省总量84.43%,平均密度高达243.02t/km2,具有良好的开发潜力。以现有煤炭火力发电的成本(约0.25¥/kWh)为基准,直燃、气化、直接混燃和间接混燃4种发电方式在装机容量10MW规模时,其秸秆收集成本与火力发电成本相比,分别高达176%、80%、64%和72%。导致收集成本高的关键因素是秸秆的收购价格,通过财政补贴能使电厂“扭亏为盈”,但长远发展还需加强秸秆发电及其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本科生团队在何坪华教授指导下,在EI收录期刊《太阳能学报》发表研究论文一篇。

苯甲酸雌二醇是一种在环境中普遍存在的雌激素污染物。羟基磷灰石由于具有特殊的三维通道结构,将其用于修饰化学电极时,可以提高电极的电子传递能力。理学院文雨团队在张莹老师指导下开展研究,发现羟基磷灰石修饰的化学电极对苯甲酸雌二醇具有十分灵敏的检测效果,检出限可达24.4 ng/L(0.065 nM),相比传统的雌激素检测方法,它的检测灵敏度及检测效率都大大提高。团队成员于SCI收录期刊《Analytical Methods》发表研究论文一篇。

细交链孢菌酮酸(tenuazonic acid,TeA)是一种真菌的次生代谢物,具有较强细胞毒性和致癌、致畸性。水果在生长、采收、贮运等过程中都易受到链格孢霉菌的污染,因此开展链格孢霉毒素去除方法和机制的相关研究,对果汁及其制品的质量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且为TeA相关限量标准及其法规的形成和制定奠定理论基础。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刘蓓团队在彭帮柱副教授的指导下,采用灭活乳酸菌(LAB)对果汁体系中细交链孢菌酮酸(TeA)进行吸附脱除,系统研究了TeA的吸附过程动力学和吸附热力学。研究结果表明灭活LAB-20023可以显著降低受污染果汁中的TeA含量;吸附过程动力学研究表明TeA从果汁到灭活细胞的生物吸附过程遵循pseudo-second-order动力学模型,而非pseudo-first-order动力学模型;热力学研究结果表明吸附平衡热力学采用Freundlich等温线模型描述较Langmuir等温线模型效果较好。这项研究结果为进一步揭示TeA的吸附机制奠定了理论基础。本科生团队于2017在SCI收录期刊《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发表研究论文一篇。

据了解,实行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励方式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举措,2018年度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经高校申报、评委评审、省教育厅审核确定,评选成果一等奖28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113项。我校自2005年起推荐本科生优秀科研成果参评,十三年来共获奖196项,近五年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23项。

审核人:刘震

 

QQ图片20181220110846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