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英格兰大学Nick Reid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核心提示: 近日,Nick Reid教授访问我校, 讲授《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全英文课程,并作《Mistletoe ecology and management in Australia》的学术报告。

Reid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供图 (供图 滕明君))

Reid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供图 滕明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继豪 周清慧)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教授、生态学家Nick Reid应邀于11月24日至12月9日来我校交流访问,并面向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了国家外专局资助的高校引智项目《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全英文课程。来自园艺林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理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等学院的60余位本科生和20余位研究生选修并参加了该课程学习。

《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课程上,Nick Reid系统地讲述了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的基础理论,并引用了大量的陆地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案例, 阐述了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理论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课程结束后,每位同学自选一个生态系统恢复的实例, 用一张PPT图片, 在三分钟的时间内, 讲述生态系统恢复过程中的五个阶段。

访问期间,园艺林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副院长匡汉辉教授,副院长王鹏程教授等与Nick Reid围绕新英格兰大学与华中农业大学间的科研合作、大学生和研究生的联合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Nick Reid还参观了我校参与建设的湖北秭归长江三峡库区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与相关人员围绕定位站展开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外,Nick Reid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Mistletoe ecology and management in Australia》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四十年来他所在研究团队有关槲寄生植物的生物学及生态学方面的研究。Nick Reid从槲寄生植物的的分布、与寄主、种子传播者(主要是鸟类)以及与其他物种协同进化等方面对槲寄生植物防控管理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地介绍,并与林学学科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简介】Nick Reid现任新英格兰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自然资源管理学院院长、生态系统管理系教授。他长期从事槲寄生植物的生态学研究,在生态系统管理与恢复方面卓有建树,已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在ECOLOGY,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JOURNAL OF 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ENT等生态学、林学顶级刊物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

审核人 晏召贵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