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我校举行第八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

核心提示: 12月14日晚,第八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我校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举行,经过学院初赛、学校复赛环节,共有10位选手进入决赛、参与角逐。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吉萍 学通社记者 李沂衡)12月14日晚,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校学生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部承办的第八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我校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举行,经过学院初赛、学校复赛环节,共有10位选手进入决赛、参与角逐。武汉巨人学校人力资源总监梁浩琪、湖北省人才服务局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翟学丽、华中师范大学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洪满春、中国地质大学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张丹丹等人担任此次大会的评委。

跨出专业,寻找真我

“我为什么会选择公关呢?其实很简单。我喜欢,比起待在实验室做实验我更喜欢与人打交道。”环科1601班的曾诚在演讲中这样说到。作为一名非本专业学生,曾诚对于自己能否成为一名公关存在困惑,于是他多方打听、一步一脚印,为自己在本科期间拟定了去相关公司实习的计划。“知己知彼,决策规划。你的演讲非常好得补充了你的生涯规划书。”评委老师张丹丹作出这样的评价,同时还对其提出了在日后实训过程中弥补专业技能的建议。

来自广告1603班的樊金龙同样提出了跨专业就业的愿景,他给自己的职业定位是成为一名营地导师:“大学两年以来,我尝试了一系列营地教育基础工作,这让我坚定了对营地教育的热忱。”

立足本岗,志存高远

随着“三问生涯”的展开,园林1702班的段皓然给我们带来了她的演讲。“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的研究生”“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景观设计项目负责人”这些是段昊然给未来的自己的规划。阅读期刊文献了解热点问题,跟导师完成景观设计项目,进入公司实习,累积经验,这些都是她为成为一名景观设计师而将做出的奋斗。

英语1604班吴静娴在演讲对自己选择同声传译这一职业作出阐述:“同声传译常用于国际会议,在我已有的了解中,当前中国籍国际公务员以及在国际组织中任职人员的职位、人数及影响都与我国的大国地位存在较大差距,日渐成为我国在处理国际事务过程中的重要瓶颈。”吴静娴提出她选择这个职业有三个标准:第一,语言不只是工具,还可以传达思想帮助政策沟通与实现;第二,职业舞台国际化;第三,实现个人的世界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最后,吴静娴以前外交部国际司司长沈永祥大使的话作结:“我们在各行各业所从事的事业都将最终成为中国外交的底气。”

深入基层,甘于奉献

来自社会学类1805班的杨海鹰给我们分享了她与社工的“恋爱史”。活泼开朗、热情细心的她与社工一拍即合,她将自己的目标选定为广州的中大社工服务中心,希望自己能成为中国社工发展路上的填坑人。杨海鹰说:“如果你是太阳,就把光热撒给人间。”

“我是来自园艺1702班的吴旭晨,我立志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为中国为家乡的土豆产业做出贡献。”一次暑期社会实践,让吴旭晨与土豆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得知偏远地区的孩子连大米都吃不上,只能以土豆作为主食,于是她决定致力于土豆研究。本科、读研、读博,吴旭晨为自己规划了一条漫长的科研之路。她时刻以袁隆平院士的话激励自己:“我毕生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

工商1708班冯露通以幽默风趣的脱口秀开场,讲述了自己的职业定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谈到原因时,冯露通说了两个字“信仰”,传播新思想新理论是他一生的追求。同时他开始探索成为一名辅导员需要拥有哪些特质并自己向目标一步步迈进。陈清清老师评价道:“在职业定位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去思考,除了生理需求、安全感,还有很重要的自我实现。我在你的演讲中看到了社会责任感、信仰,这非常好。“

经过两个小时的角逐,比赛得出最终结果:冯路通获得一等奖,吴静娴、杨海鹰、段皓然获得二等奖,吴旭晨,樊金龙,张文锐,曾诚,张慧茹获得三等奖。

审核人:鄢万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