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科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双一流”建设

核心提示: 12月15日下午,学科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会议专题研讨“双一流”建设。校长李召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姚江林主持。

 

QQ图片20181217130330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静舫 汪华)12月15日下午,学科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校长李召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姚江林主持。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计财处、发展规划处、国际合作交流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学科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冯永平处长传达学习贯彻《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部署编制“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进展报告工作,简要介绍《华中农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制订试行情况,参会人员研讨并审议实施细则。生物学、园艺学、作物学、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等一流建设学科汇报2016年以来“双一流”建设情况和2018年引导专项执行情况,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汇报2016年以来学科特色发展建设执行情况。

第二阶段,中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曲瑛德应邀作“双一流”建设专题报告,他从双一流动态监测与成效评价、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新农科联盟工作设想、联合举办军民融合战略高峰论坛等四个方面作了阐述,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开展研讨交流。

李召虎总结指出,“双一流”建设研讨应当注重交流,营造氛围,要加大力度、更大范围研讨。他对“双一流”建设工作明确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领会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是检验大学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在任何时候人才培养的优势都不能丢。二是要注重特色引领和重点突破,强优和补短相结合,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结合,找准学科特色,研判学科优势,重点发力。三是要紧抓人才强校战略,要正视中部地区在人才工作上的特殊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坚持引育并重,注重培养已有人才,挖掘年轻人的优势。四是要加大学科交叉力度,新时代农科发展应当筹划更大范围的交叉,要充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信息科学、材料科学、工程技术等提升传统农科,各学科要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A类学科要充分用好学校其他学科的资源,找准结合点。五是一流建设学科要瞄准建设前沿,努力抢占制高点,掌握话语权。六是各职能部门要为“双一流”建设做好精准服务,多听取学科意见,狠抓建设实招、做好放权工作。

姚江林强调,校内学科间、各战线的交流研讨要加大力度、范围、频次,充分挖掘校内优势平台和人才资源,做到人、财、物共享共赢。

审核人:冯永平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