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华中农大在小麦类燕麦贮藏蛋白研究获新进展

核心提示: 12月11日,国际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在线发表了我校麦作实验室孙东发团队与澳大利亚Murdoch大学、以色列Haifa大学在小麦类燕麦贮藏蛋白上的最新研究成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严春)12月11日,国际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在线发表了我校麦作实验室孙东发团队与澳大利亚Murdoch大学、以色列Haifa大学在小麦类燕麦贮藏蛋白上的最新研究成果New insights into the evolution of wheat avenin-like proteins in wild emmer wheat (Triticum dicoccoides)。

该研究揭示了小麦籽粒类燕麦蛋白在面团形成品质和抗真菌活性上的功能,对普通小麦类燕麦蛋白编码基因进行了全基因组鉴定和克隆,发现在小麦籽粒发育过程中大多数类燕麦蛋白基因均具有转录活性,小麦白粉菌感染后表现上调表达;以色列野生二粒小麦自然群体的类燕麦蛋白等位基因多样性明显,且所发现的新的等位基因变异与区域环境适应性有关。气候和土壤因素是类燕麦蛋白基因等位基因多样化形成的主要因子,野生二粒小麦是普通小麦遗传改良的重要遗传资源。

本文第一作者为默多克大学研究生张玉娟,我校教授孙东发,澳大利亚Murdoch大学教授马武军和以色列Haifa大学教授Eviatar Nevo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pnas/early/2018/12/06/1812855115.full.pdf

审核人:孙东发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