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院专访】第十次党代会,新征程再出发

核心提示: 倍受瞩目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召开。就第十次党代会召开的意义及对学校、学院未来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回答了记者问。

倍受瞩目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召开。就第十次党代会召开的意义及对学校、学院未来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回答了记者问。

问:您认为学校即将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具有什么意义?

答: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召开。毫无疑问,这将是学校进入新阶段、迈入新甲子,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启建设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新征程,各项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明确目标、鼓舞士气的重大意义,我们既要回顾过去五年事业发展走过的光辉历程,充分肯定成绩,也要立志高远,展望学校“双一流”建设光明前景,谱写新华章。

问:您认为学校过去五年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果?

答:过去五年,党的建设走上从严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得到切实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得以全面提升;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推进,办学治校能力不断提高;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廉洁华农建设全面推进,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日益浓厚。

过去五年,学校事业发展走上快速路。在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学科建设不断增强,人才和团队建设成效显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全方位育人体系逐渐形成。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多点开花,捷报频传:5个学科跻身世界“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居全国高校第21位;7个学科获评A类,位列全国第19位;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实现了ESI生命科学和农学两个学科门类的全覆盖;9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得“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尤其是今年,我们欢庆学校百廿华诞。这一切,无不令全校上下倍感振奋!

问:您认为公共管理学院取得了哪些成果,学院未来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答:公共管理学院自2013年成立以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学校各职能部门的科学指导下,不断加强科学决策水平,提高学科整体实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办学水平,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2017年,学院公共管理学科进入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B+类,位列全国前20%,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全国评审。近期,学院实现了社科重大项目和省部级平台的突破。站在新起点上,学院将全力做好以下几件事情:第一是学科建设“冲A行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全力向A类学科发起冲击;第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扩大人才队伍数量,提高人才队伍质量;第三是谋划学科发展平台,整合各类资源,瞄准国家发展热点,建好省部级平台;第四是结合精准扶贫等工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打造高水平的智库。

问:您认为学校在未来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

答:展望未来,高质量发展必须有新思路。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理论红线,切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撸起袖子加油干。

党建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一党的建设总布局。贯彻落实这一布局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加强顶层设计,以系统思维来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学校党建工作。一是善于总结好的经验,传统的好的做法要延续,要继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二是善于把握党的建设重点,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整个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方面工作都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善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抓好统战工作,建立最广泛统一战线。

建设单位切实贯彻落实。学思践悟十九大,贵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贵在担当,贵在实干。学院二级单位要科学决策,凝聚力量,对标对表抓落实,将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改进和提升学生工作、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增强科研创新能力能力、提升国际交流水平、加强基础建设等各项工作切实落实到位。

2018,我们见证了百廿校庆的辉煌与荣光,2019,我们即将迎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亲历历史性的光辉时刻,既是我们的荣耀,也是我们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也应该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一代人干得怎样,华农就怎样。每个人必须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必须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不成必在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有“世上有难事,我农来登攀”的豪情气势,来开启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蹄疾步稳再出发!

责任编辑:罗林